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短期壓力未減|大行晨報

2022/09/09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Sep
        受環球經濟衰退和歐洲能源危機加劇等不確定性事件影響,市場避險情緒再度升溫,美匯指數今個星期一度衝破110關口,帶動一眾非美貨幣應聲下跌,同時人民幣下跌壓力亦逐漸加大,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一度升至6.997水平,逐漸靠近7算的心理關口。而近日伴隨人民幣走弱,人民銀行於今個星期初宣佈自9月15日起,再度下調金融機構外滙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至6%,大約可以釋放約190.7億美元的流動性,以舒緩人民幣下行壓力,令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暫時得以穩守7算關口。同時人民銀行亦明確向巿場表現出穩定人民幣的決心,並不希望出現急速且單邊的貶值,避免投機炒作,影響國內經濟。

然而,人民銀行此舉相信只能略為舒緩人民幣下行壓力,並不能扭轉整體偏弱的形勢,原因之一是美國聯儲局於全球央行年會上表明將會繼續加息以壓抑通脹,進取加息的憧憬令美元保持強勢;而中國則仍維持寬鬆政策以支持經濟,兩國於利率及債息差距進一步擴闊,令人民幣面對較大壓力。而另一邊廂,中國疫情再度升溫,加上高溫乾旱天氣而實行限電措施,令經濟活動局部停擺,導致財新中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重回50以下的收縮區間,較7月下跌0.9至49.5,低於市場預期。同期服務業採購經理人亦下滑至55,內部所面對的經濟下行壓力不容小覷。各地央行已持續加息一段時間,環球經濟亦開始出現放緩跡象,繼而影響貿易需求,中國最新貿易帳顯示8月出口按年增長7.1%,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12.8%和前值18%,或會拖累第三季的國內生產總值表現。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現時處於超買區域,14周相對強弱指數出現頂背馳訊號,相信短線或會出現技術回調,但回落幅度或未必太強,預期於6.7水平將見較大支持,始終國內經濟仍要時間才能回復正軌,所以預期人民幣回升後仍會面對下行壓力,並將再次測試7算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人民幣短期壓力未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人民幣短期壓力未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