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144) 主日分享(八十四) 苦難 (宗教)

2022/09/11 15:38:14 網誌分類: 宗教
11 Sep

1144)   主日分享(八十四苦難 (宗教)

                  (災難的啟示) 11.09.2022

(每次登這篇文章時,心中總有矛盾,是一個難的决定。這類文章,不願意登,但似乎又有需要登,因其內容,正是21年前911發生事情的。)

作者:陳仲雲

  羅傑斯曾經說過:「美好的生活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種存在的狀態,它是一個方向,而不是一個終點。」

  (註一)

  
    苦難大致上可分為人為性,或是自然性的。可是從環保人仕的角度,有很多所謂自然性的災害,其實也存在了很多是人為的不良習慣。環保人仕認為,人類大量性,長期性不當地使用地球的天然資源,令到地球的生物鏈不能有相互循環,以至種種問題漸漸顯露出來。

 

  
    
如果較為宗教意味,苦難乃是給人靈魂一次重新洗禮。就好像人原本具有本能憂慮,是對潛在危險提高警覺,是人類演進過程中的基本生存能力。

 

  
    
人剛剛出世面對世界,第一件事情,就是給人拍拍身體,然後大哭一場。人快要離開世界前,就是至親的人,在旁為他快要離開而哭。死後不久,沒有任何知覺,生前的親友便來為他而哀傷,充滿著苦難的意味,可見苦難與人類是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們中國人有著阿Q精神,用心理學的名詞,就是曉得自我安慰。當遇上苦難時,總會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意思是:人生存面對著每一件事,往往多是不幸和苦難。能夠用這心態接受,便不會自怨自艾。

 

 

再者,多年前,我們中國的領袖溫家寶和錢鋼,面對著成千上萬受地震災難的民眾,便用了樂觀的說法去激勵他們:「災難興邦」這話大致是指,人處於災難之一端,絕處求生,趨於簡樸無奢,淘盡鉛華,才看到辨識得真正的瑰寶。(最近又發生在四川)

 

  
    
在古希臘的神話故事中,公主潘朵拉因美貌面遭神嫉,就故意送她一個神秘盒子。並吩咐絕不可打開,一天潘朵拉因受著好奇心推使和誘惑,掀起盒子一角偷窺。從此便釋出人世的一切苦難。幸好有一位好心的神及時蓋上盒子。就保留了人類能夠忍受一切苦難的良藥:就是希望。

 

 
    
從佛學的角度來看,就著有一種獨特和簡明的看法。話說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去問高僧關於輪迴的事情,是否可以知道生前作過甚麼事?高僧答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意思是:你若想知道前生作過甚麼事,看一看你今天所受的果便知道,你若想知道後世有甚麼事發生,今天你做甚麼事便知道。佛學是講論業因,苦難的來臨,簡單來說,是從前作下的業因,今天所收成的業果。

  
    
基督教談到苦難,有一點值得思考,基督教講論的神,是一位滿有慈愛,又是全能全知的神。這樣看來,應該說每一個苦難的發生,就算不是神主動的安排,也可算是衪的允許,這樣,為何一位慈愛的神,會允許災難臨到人類。這樣是怎樣理解呢?聖經馬太福音24章中,記載門徒問及主耶世界末日前有甚麼預兆,主耶穌便提到很多方面的跡象。很多解釋聖經的學者都認為,當以色列國成立,便是末世警鐘的開始,主耶穌講到末世的兆頭「是必須有的」(太24:6)

 

 

意思是我們將會見證這些事會發生,而且是無可避免的。自然災害,其中有飢荒和地震,是我們現今常見的,而且這些災害好像快將出生的嬰兒,令他母親生產時所帶來的陣痛感覺會愈來愈劇烈。臨到最後主耶穌會架著天上的雲彩降臨。(太24:30)主耶穌把末世將要發生的事情,透過聖經提示,為要給有機會認識聖經事跡的人,明白發生災難是一個提示,一個機會認識神的救恩。

 

  
    
如果我們先引入佛學的理念,即接納苦難的來臨是有其因果,排除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再去思索主耶穌提示末世的兆頭出現是一個機會去認識神的救恩,這便很有意思了。再者我們可以參考約翰福音講論「因為神差衪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

 

 

火警鐘響起後,只是提醒人火災出現,我們不能說火警鐘響後,導致火災發生,便?煞了警鐘的效用。彼得後書也提到「主不願意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我相信神看見每一次災難發生都很難過,只是衪希望人類明白這些提示。就像我們管教兒女,看見他受苦也很痛心,只是為了管教。(來12:5)

 

 

  
    
這樣看來,任何災難是提示人(無論是自然或人為),神快要審判。審判卻提示人,神為人類設立救恩,而救恩就提示神的愛。因此,若能用這個理念去思索,人便可透過災難發生,反而看見神的愛。

 

  
    
當苦難臨到,人們大多留意和關注於肉體層面的應變和補救。卻忽略了從災難中帶來靈性層面上的獲益。如果引用羅傑斯所提,美好的生活是一個過程,災難只是在人生短暫的一刻,其中一個過程裡發生的一小片斷。其最終的目的是,透過認識苦難背後的意義和提示,從而得著進到美善的境界。就是人類最大的希望,也是神最願意人類得著至高至美的福份;是得著救贖的生命,永遠與神同在的福份。

  

    (註一)卡爾.羅傑斯(Carl Ransom Rogers1902-1987)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美國應用心理學會的創始人之一,非指導式諮詢的創始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