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中秋雅興|好好過日子

2022/09/13 04:12:0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中國傳統節日之中,最講情趣的就是中秋節了。

情趣除了寄託思念之外,還特別有雅興,光是賞月,已可玩上三天,從迎月到賞月到追月,萬眾一心,仰着頭從期待到依依不捨,這種雅興,外國人是領悟不到的。

這當然要歸功於千百年來的文人雅士,他們把人的情緒跟天上的明月拉扯到一起,天涯海角,大家在同一時間看到同一個月亮,交通不便,關山阻隔,心中的思念卻集中在一個點上,千里共嬋娟,比喻得合情合理,人們就真的當一回事了。情趣便由此發生,日久成習,中秋賞月便成了雅興的代表。雅興不怕多,八月十五的月亮在天空要明亮地圓上好幾天,賞一晚不夠,就連看三晚,三晚都用一個「賞」字不是不可以,只是意境單調了,那就加上一個「迎」和「追」,一場雅興便有始有終,一個中秋節就真正圓滿了。

這種風雅的事情當然不是大老粗想出來的,但傳開之後,大老粗也覺得有意思,於是慢慢也知道賞月的愜意,對着一輪明月,也會心思細密起來。只要有雅興,大老粗慢慢也會細膩起來的。這就是文化的造化,潛移默化,往往就改善了一個民族的素質。可見要改善一個民族的素質,不能造革命,而要靠文化。有了文化才知文雅,文雅了才有細膩的雅興,才會深入欣賞美好的,悠然自得。

今年中秋算不得天清氣朗,但到了晚上,月亮卻會明晃晃掛在天空,可迎,可賞,可追,天公造美了。十六那晚在家看月,遙見有飛機飛近月亮,便舉機拍照,飛機剛好穿月而過,一張追月照片,也情趣盎然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