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須保持及發揮制度優勢|恒聲集

2022/09/13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近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連續第七年在港舉行,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主旨發言中,將香港形容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並表示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

筆者一向認為,「一國兩制」是香港在國際上擁有特殊地位的來源。香港一方面擁有「兩制」的特殊制度,作為一個自由港,稅制簡單、低稅率、營商自由度高、無外匯管制、一般貨品無進出口限制、金融體系完善等種種優勢,而在「一國」的前提下,國家在與國際上各國進行金融、貿易、文化、科技及人才等多方面交流時,香港都能夠扮演橋樑門戶的角色。
金融基建仍存改善空間

就以中美近日簽訂關於審計監管問題的合作框架協議為例,中美雙方選擇了以香港為檢查中概股審計底稿的大本營,其一是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本身擁有完善的金融服務及法律體系;二則是由於中央對將敏感數據轉移至香港疑慮較小,對中美雙方來講都是可接受的做法。

一方面,香港需要認識到自身目前仍擁有的制度優勢。根據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9月8日發表的最新《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香港以8.59分蟬聯首位,在排行榜發佈的27年來從未跌出榜首。

另一方面,這種優勢需要進一步保持及擴大,否則可能會將機會白白讓給國際上的其他競爭對手。以新加坡為例,近年來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甚至將其「金融科技節」的日期改至11月初,與香港舉辦多年的「金融科技周」 時間重合。

金融服務業是本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GDP的23%;然而,在金融基建、資本市場量體方面仍有可以改善的空間。同樣以中概股為例,隨著中美博弈升溫,愈來愈多赴美上市的中資企業會以多地主要上市的方式尋求海外集資方式的多元化及安全性,香港作為不少此類公司多重上市的主要目的地,若中概股選擇同時回流港股,將會瞬間抽乾港股的流動性。坐擁內地的龐大資源及市場,香港目前亟需重視提升香港金融基建、完善金融服務配套,勿「捉到鹿都唔識脫角」。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港須保持及發揮制度優勢|恒聲集
 李秀恒 - 港須保持及發揮制度優勢|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