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洲能源危機帶挈煤炭漲價|大行晨報

2022/09/13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較早前七國集團同意向俄羅斯出口的原油設立價格上限,以達致制裁效果。正當七國正尋求歐盟及其他國家支持之際,俄羅斯隨即實行反制措施,宣佈不會對任何同意對油價設限的國家提供原油供應,同時無限期關閉北溪一號天然氣供應,直至歐美國家解除制裁為止。對俄羅斯原油的限價行動可以說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俄羅斯正式全面停止向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此舉不但加劇了歐洲能源短缺的問題,同時亦令歐洲陷入經濟衰退的機會大增。雖然歐盟各國能源部長同意將推出干預措施,但並未有就供應短缺方面提出解決方案。

能源轉型似乎逼在眉睫,但實情是,歐洲是由石化燃料及天然氣轉移到可再生能源的先驅。2020年,歐洲約38%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超越化石燃料發電,並領先全球。但由佔比可以看到,歐洲並未完全轉型成功,仍需要高度依賴天然氣發電,以滿足區內需求。所以歐盟對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制裁,以及實施價格上限行為,猶如金庸大師筆下的七傷拳一樣,先傷己,再傷敵,最終或兩敗俱傷。

先不論誰勝誰負,解決能源短缺問題更為迫切。方法之一是擴大可再生能源投資,以增加其發電量,但由於涉及大量高科技,技術複雜,資金亦十分龐大,絕非一時三刻就可以投入服務,所以歐洲仍需要其他能源輔助。事實上,歐洲醖含豐富的煤炭資源,加上可以由澳洲等國家入口,運送成本較液化天然氣更低。歐洲各主要經濟體德國、意大利、奧地利、荷蘭等都宣佈重啟煤電項目計劃。預期歐洲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運用現成的煤炭資源與基礎設施,重啟經煤炭發電,作為解決現時能源危機的一個權宜之計,所以相信煤炭價格於轉型完成前都得到一定支持。

ICE鹿特丹煤炭期貨現時約340美元,相信將有望再測試3月高位430美元,而ICE倫敦煤紐卡斯爾更已經突破前頂,高見440美元,預期各煤炭期貨價格將會於今年繼續呈上升趨勢。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洲能源危機帶挈煤炭漲價|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歐洲能源危機帶挈煤炭漲價|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