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歐美央行猛加息

2022/09/13 06:47:5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聯儲局將於920日至21日召開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在聯儲局9月會議召開前,股市持續波動。市場普遍預計央行將連續第三次加息0.75個百分點,以對抗高通脹。富國銀行預計8CPI將創兩年來的來最大單月降幅,許多分析師預計美國通脹已經見頂,美股延續上週的漲勢。

杜指升229點,收32381點,升幅0.7%;標普500指數升1.1%,收4110%;納指升1.3%,收報12266點。美股上週有好表現,杜指升2.6%,標普500指數升3.7%,納指升4.1%,結束了連續三星期的下跌走勢。

美股升勢全面,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報捷,能源股升幅領先,升1.8%,法國、英國和德國在上週六稱她們「嚴重懷疑」伊朗恢復核協議的意圖,令市場擔心協議會告吹,美西對伊朗石油出口禁令將不會解除,國際油價在供需不會增加的預期下回升,布蘭特和美國期油昨日都升超過1%,布蘭特期油收94美元/桶,後者收87.78美元/桶。油股造好,雪佛龍升1.6%,艾克森美孚升1.2%,西方石油升1.8%

科技板塊升1.6%FAAMGN及特斯拉幾大美國科技龍頭,昨日除了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逆市微跌0.1%,其餘都有進賬,其中蘋果表現最好,升3.9%,主要係有資料顯示蘋果iPhone 14系列預訂狀況良好。而iPhone 14 Pro Max又較Pro與兩款標準機型的預購較好。

美國將於今日週二公佈聯儲局議息會議前最後一份重要的通脹報告--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報告。市場分析預計汽油價格下跌將導致整體CPI下降。

不過耶倫在上星期日表示,美國汽油價格下跌只是暫時性的,在今年晚些時候可能再次上漲。意味著高通脹風險依然存在。

富國銀行的分析師預計美國8CPI將下降0.2%,創出2020年春季以來最大的單月降幅,美國8月通脹將進一步緩和。又認為旅遊服務和二手車的額外回報應該有助於保持核心CPI環比增長0.4%,將繼續遠高於聯儲局的目標。

富國銀行分析師稱,近幾個月大宗商品價格走低、供應鏈瓶頸緩解,預示著通脹將在未來幾個月降溫,但勞動力成本增速依然強勁,表明要讓通脹持續回落到聯儲局的目標水平並不容易。

而聯儲局主要官員繼續放鷹,聯儲局理事沃勒昨日表示,他傾向於在本月的會議上再次大幅加息,暗示加0.75厘是合適的,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也發表了類似觀點。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國整體CPI增速將放緩至8%,而核心CPI將加速增長。而據美國利率期貨最新的交易數字顯示,交易員認為加息0.75厘的機會為92%,較上週五再為一個百份點,意味著聯儲局在本月加息0.75厘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雖然市場預期美國利率將會再升三碼,而對聯儲局加息最敏感的2年美債息亦升上3.567厘,高過5年期、10年期甚至30年期的長債息口。不過,反映美元兌六隻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昨日中午一度跌108,報107.81,創826日以來新低,最新報108.3。美元指數較97日的高位110.79,已回落了2.2%,美元指數之所以回落得這樣急,主要與歐洲央行的鷹派立場有關,上週歐洲央行宣佈大幅加息,打壓了美元近期的上漲趨勢。1歐元兌美元最新報1.012美元,略為回升0.02%,歐元兌美元自俄烏開打以來,兌美元節節下跌,由1.1321美元一度跌至9月初的0.9951,非常慘烈,近幾日才反彈,由於歐元在美元指數中一籃子貨幣的佔比最重,接近58%,歐元大跌亦推動美元指數大幅上升,反之亦然。

上週日,德國央行行長Joachim Nagel表示,如果當前的消費者價格上漲趨勢持續下去,歐洲央行就必須採取進一步明確的加息措施。為遏制歐元區創紀錄的通脹,將不得不將關鍵利率上調至2厘或更高的水平。荷蘭合作銀行外匯策略主管Jane Foley指出:「當前,大家都在做多美元,週末歐洲央行突然的積極收緊貨幣政策言論,導致了市場的劇烈波動。」

德國10年期債息現時升1.647厘,相對於10年期美債息3.358厘仍然低很多,但要留意的是,就在去年12月中,德國10年期債息接近負0.4%,這一年來的升幅其實相當巨大。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9/13 13:19:3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