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金錢不能解決的問題|巴士的點評

2022/09/14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最近兩宗嚴重的工業意外,都有受害者家庭要求停止再接受捐款的事件。

秀茂坪安達臣道日前發生塌天秤意外,釀成三死六傷,事件當中慘死的四十一歲電工許文明的情況最令人歎息,他遺下了患乳癌末期的太太和兩名幼女,很多市民對許氏一家的境況十分同情,紛紛解囊捐款,希望幫助她們渡過難關。

九月十一日下午,許太呼籲大家不用再捐款給她,她說自己的家庭已經得到很多資源,她也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有困難的人,大家都好不容易,不希望資源都集中到她們家庭上。

另外,早前在紅館MIRROR演唱會發生意外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仍然在醫院留醫,MIRROR演唱會相關公司的大老闆李澤楷在九月十二日發表聲明,說會以個人名義向阿Mo的家人提供一千萬元的經濟援助,亦表示公司會負責阿Mo的醫療費用。

九月十三日凌晨,阿Mo的父親李盛林發長文回應,對李澤楷表示謝意,說鑑於現時啟言仍在專家團隊所定出的醫療方案進行治療,首先要配合團隊的療程。另外,李盛林又提到,由於相關公司MakerVille及大國文化承擔啟言的所有醫療費用,使家人們能百分百專注於啟言治療及照顧的需要。他又說現時還有個別人士提供支援,「並有李澤楷先生所提出個人的捐贈。請容許我們在此帶着感恩和謙卑的心謝卻以上的好意,因為在責任人未有妥善處理之前,所有捐贈都為時過早。」而阿Mo家人目前認為,「要待最後的調查結果公佈後才能作出妥善處理,還啟言及其他受傷的舞者一份尊嚴和公道,給予演藝行業一個安全的保障,並期望涉事單位能負上相關的責任。」

兩個涉及意外的家庭,雖然情景不同,但都拒絕再接受捐助。有將資源留給其他人的意思,也有希望當局作出清楚調查,保障相關行業安全的意見。

在這個社會,錢不是萬能,但無錢就萬萬不能。

因工傷失去工作能力,甚至失去生命,無論是受傷者的醫藥費或家庭未來的扶養金,都是大筆開支,沒有錢一定不行。

尚幸這個社會善長仁翁很多,還有政府作最後支援,一般可以幫忙解決救急問題。

據社工界人士說,若有嚴重工業意外,除了公司的賠償外,經傳媒廣泛報道之後,會有很多善長踴躍捐贈。一般而言,都會有過百萬元的捐款。但如果傷者長期癱瘓,或者如電工許文明的遺孀,患有末期癌症,還有兩個幼女要照顧,即時的捐助未必足夠,不過,香港有完善的福利制度,社署會介入支援,從恩恤安置、幼童寄養,甚至介入監管收取捐助的使用,政府都會作出幫助。

但金錢並不是萬能,如果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已經不是最大的問題。

從家庭離散的傷害,到責任追究,再到意外防範,都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我認為如何防止類似的意外再發生,是最最最重要的問題。

香港已是一個文明發展的社會,但無論是紅館意外,還是秀茂坪的塌天秤事件,都極其嚴重,不應是這樣先進的社會會發生的事,真是一宗也嫌多。

這讓我想起一九九三年六月北角渣華道的「籠(車立)墜毁」意外,令籠(車立)內十二名工人全部傷重不治。承建商青木建設事後被判誤殺罪名成立,罰款三百萬元,後來退出香港市場。由於十二名死者中,包括一名只有十六歲的暑期工,事後政府立例禁止所有未滿十八歲而未經相關訓練人士進入地盤工作;而所有在地盤工作的人士,均必須強制修讀基本安全訓練課程方能進入地盤。建築商之後都步步為營,十分注重籠(車立)安全。

我們追求的是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保障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員,免於意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金錢不能解決的問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金錢不能解決的問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