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政通人和|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9/15 20:54:01 網誌分類: 教育
15 Sep

政通人和|淨空老法師開示

政治是什麼意思?管理社會大眾之事,這叫政治。政就是大眾的事,怎麼樣能夠把社會大眾的事情管好?古人講了四字祕訣:「政通人和」,關鍵在通,通是通達。發生問題是有障礙、不通,不通問題就來了。領導與被領導要常常溝通,問題就解決了。

我們在歷史上看,種族衝突,宗教衝突,發生殘酷的戰爭,什麼原因?缺乏溝通,缺乏往來。「通」這個字比什麼都重要,怎麼能夠通?教學就能通。

一個人身體健康,為什麼會健康?全身脈絡貫通,沒有阻礙。如果筋脈血管有阻塞,這人生病了。身體生病就是不通,這是一般常識。治病就是把你不通的部分打通,恢復正常,病就沒有了。我們一般人用藥物來幫助,藥物是用化學的作用,使你的管道暢通。更高明的不用藥物,中國人用針炙。

我們今天要特別提倡,特別認真努力做一個好樣子,《華嚴經》沒有一樣不通,上面通諸佛如來、諸大菩薩、聲聞、緣覺、諸天眾神,下面到惡道眾生,它整個貫通。那是一個最健康的宇宙,最健康的人生,沒有一樣不通,這叫學問,這叫實學,真實的學問,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堅固不退。

所以我們的退轉是不通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都是彼此不往來,彼此猜疑,愈疑愈深,愈疑愈遠。如果天天往來,天天見面打招呼,談談話,什麼事都沒有了。

中國古人所說的「謠言止於智者」,有智慧的人他查證;愚痴的人他不查證,聽了就信,就認為是真的,到他這裡就阻塞了,就不通了,所以毛病就出來了。有智慧的人到他這裡,他通,他去調查,到底這個事情是真的、是假的;一調查,水落石出,事情就明瞭。

世法、佛法,人與事,事與理,重要就是一個通。通了就和,和是和睦相處,平等相待。要不通,和平兩個字只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已。要真正能夠做到,世界和平,社會安定,人民幸福,一切都要通暢無礙,這個工作要靠教學,要著重宗教教育。

宗教的儀式固然重要,教學更重要,教學就能溝通,溝通才能解決問題,才能達到和平;和是和睦相處,平是平等對待。我們對所有宗教裡面的眾神平等恭敬,這是佛陀教育。

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堅固不退」,無論是順境,無論是逆境,無論是善緣,無論是惡緣,都不會退轉,這一生當中決定就成就了

 

恭錄自《大乘無量壽經》 02-034-0071

 

宗教要回歸教育|淨空老法師開示

宗教要回歸教育,宗教要互相學習,宗教像湯恩比博士所說的,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文化是從宗教衍生的,也就是說,先有宗教,後有文化。沒有宗教的文化壽命都很短,這個地球上有史以來,曾經發生過二十多種文明,現在都沒有了,只剩下中國一個。

那我們套湯恩比的話來說,中國文明為什麼會延長到現在?它有三個宗教支持它,儒釋道。這就是湯恩比所說的,這個文明它不會消失。如果儒釋道成了問題,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也會受災難,也會消失。這是一樁大事,是一樁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們決定不能讓它中斷。所以我鼓勵年輕人,希望宗教要辦宗教大學,面對全世界,或者對一個國家地區。

宗教能團結,我們有這個經驗。團結在什麼基礎上?仁慈博愛。沒有一個宗教不講愛,基督教的《聖經》,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講多少遍?《古蘭經》,真主確實是仁慈的。佛教大慈大悲。你去看每一個宗教的經典,你都能看到愛,看到慈悲,所以仁慈博愛是所有宗教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它當然可以團結,應當互相學習。

希望宗教能化解一切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諧,這是宗教教學的宗旨,我們努力奮鬥的一個目標,而且已經做出模樣出來了。英國漢學院,也幫助西方宗教團結,宗教是一家人,宗教教育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我們終極的目標,希望世界走向大同,人人都懂得因果教育。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11集2017/1/1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083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