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哥伦比亚大学因造假 “翻车”,美高校排名评级体系引质疑

2022/09/15 22:44: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15 Sep

2012年,美国名校埃默里大学公开承认谎报学生 “高考” 成绩、平均绩点及其他学业表现,并承认这一操作已持续多年;同年,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一名副校长承认多年谎报录取数据;2021年,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前院长波拉特更是因为电信诈骗、屡次造假而被定罪。

哥伦比亚大学因造假 “翻车”,美高校排名评级体系引质疑

-2022-09/1507:4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皓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近日因数据造假声誉受损,排名从全美第2跌落至第18名。哥大这个重磅丑闻不仅轰动全美教育界,还引发了媒体舆论对该国奉行了近40年的高校评级体系——即《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年度大学排名产生了严重怀疑。事实上,近年来因造假 “翻车” 的美国高校不胜枚举,其中不乏百年名校。有媒体批评称,单一机构近乎垄断的话语权令各高校受到了裹挟,造假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本月8日,哥伦比亚大学发布声明,承认该校之前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提交的相关数据存在夸大情节,其中 “水分” 最大的正是该校最为注重的研究生 “小班教学” 质量。对此,校领导层 “深表歉意” 并承诺作出改善。《纽约时报》质疑道,高等学府的教育质量是否能如电影打分那样,仅凭一个数字加以衡量?美国高等教育问题专家斯科特·亚希克曾批评道,教育质量的评判原本应该是细致入微的工作,但各类机构的排名体系过于 “简单粗暴”。早年的一项教育调研显示,只有14%的招生部门负责人认同高校排名能够对学生报考高校起到积极作用,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这类排名在 “误人子弟”。

       尽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机制争议不断,但其在这一领域拥有近乎垄断的话语权。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杂志的高校评级标准虽然多达16条,但最为直观的几条无非是招生人数、经费数额以及银行信用等,这些都是可以 “人为操控” 的。于是,一些高校积极利用规则进行 “内卷”,有的学校会引入一些 “肤浅且适得其反” 的制度来强行提升排名,而这些举措往往与教育质量毫无关联。在这场排名博弈中,确实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高校实现了 “逆袭”。但另一方面,也有多所高校因造假 “翻车”:2012年,美国名校埃默里大学公开承认谎报学生 “高考” 成绩、平均绩点及其他学业表现,并承认这一操作已持续多年;同年,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一名副校长承认多年谎报录取数据;2021年,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前院长波拉特更是因为电信诈骗、屡次造假而被定罪。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认为,尽管高校排名体制硬伤很多,但其也为高校竞争力的数据标准化作出了贡献。

责编:赵建东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9erBbLAZ7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