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上合組織助力「帶路」倡議|恒聲集

2022/09/16 04:12:2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Sep
        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疫情近三年來首次外訪,抵達哈薩克斯坦,參加9月15至1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於2001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組織,其創始成員國僅有中、俄、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六個國家。然而經過20多年的擴大,成員國更是包括了印度及巴基斯坦,觀察員國涵蓋了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和蒙古,對話夥伴則有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整體影響力延伸至西亞、南亞及東南亞地區。

今年的上合組織,除了伊朗正式加入外,根據俄羅斯《消息報》的報道,包括阿聯酋、敘利亞、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在內的10個國家也表達希望加入上合組織。隨著美國在阿富汗的撤兵及在中東地區減少投入,其影響力正逐步減少,而另一邊廂,當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阿拉伯國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東南亞國家,不約而同地紛紛將目光投向第二大經濟體所主導的合作組織,這不但有助於減少西方國家影響亞洲事務,更對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明顯的推動作用。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樞紐地帶,區域內若能有更緊密的經濟、政治、文化、安全合作和共識,在應對中美博弈、新冠疫情、俄烏衝突多重打擊之下顯得尤為脆弱的全球供應鏈斷鏈時,能夠有更強的發展韌性,促進區域內更平穩的經濟發展。

作為地理上互相連通的地區,區內其實有巨大的合作發展空間。這幾年來疫情及俄烏衝突等因素,導致航運公司無法如過往般承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促使陸路上的促使中歐班列愈來愈「搶手」。近日雖然塞港問題得到緩解,航運運費亦相應下調,但中歐班列卻持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今年1至8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622列,同比增長6%,其中8月開行1601列,同比增長21%,已連續28個月保持月開千列以上,歷年累計開行59436列。而隨著延宕25年的中吉烏鐵路在早前宣佈最快於明年開始興建,未來「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在交通方面整體輻射面將會增加,探索及開發沿線的新興市場難度將會顯著降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上合組織助力「帶路」倡議|恒聲集
 李秀恒 - 上合組織助力「帶路」倡議|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