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或再下試145關口|大行晨報

2022/09/16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6 Sep
        日圓弱勢未改,美元兌日圓持續逼近145的心理關口,再次引發日本官員對日圓匯率的關注。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將持續關注日圓匯率走勢,將會與首相岸田文雄在會議上討論相關議題。財政大臣鈴木俊一更是暗示近期匯率單邊波動不可取,不排除政府會入市干預。而日本央行實施匯率檢查措施,向巿場查詢匯率動向,被視為入巿干預的先兆。但現時始終只是口頭行動,未有確實的措施出台,所以對日圓的支持力度有限。在聯儲局激進加息和自身寬鬆的貨幣政策的夾擊之下,日圓仍然面臨較大的沽壓。

先從外部因素分析,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超出市場預期按年上升8.3%,市場對於聯儲局將繼續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的憧憬再度升溫,令到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3.4厘以上,日本與美國的國債孳息率再次拉闊,資金持續流入美元,帶動美匯指數重回109以上水平,一眾非美貨幣應聲下挫,作為美匯指數成份中第二大貨幣的日圓自然受壓。

而日本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6月增長0.2個百分點至2.6%,核心通脹按年達2.4%,創下7年半的新高,雖然通脹超出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但相比歐美國家動輒9%至10%的高通脹,日本通脹已十分溫和,所以預計日本央行會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而與此同時,日本經濟仍然面臨下行風險,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降至51.5,創下近一年來新低。同期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更是跌至49.5收縮區間。而疲弱的日圓亦令日本貿易赤字惡化,8月錄得2.8萬億日圓的逆差,數字為前值的差不多一倍,連續13個月錄得貿易赤字,所以日本國內生產總值能否於第三季及將來時間持續保持增長,筆者並不樂觀。

縱使日本央行出手干預,在經濟持續回軟下,央行未有改變貨幣政策的理據,同時亦未能改變日圓整體偏弱的局面。美元兌日圓14天相對強弱指數接近超買,並出現頂背馳訊號,預期將出現技術回調,但相信於140將見較大支持,在回調過後,或會再次測試145關口。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或再下試145關口|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圓或再下試145關口|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