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有人想自殺怎麼辦|168‧家‧健康

2022/09/17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九月十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至於要如何防止自殺發生,其實可以由你我做起,關心身邊人有否尋死念頭。不時有人向筆者求救,指親友聲稱有意自殺,但到底是隨口說說,抑或一心求死,此時應該如何應對?

首先我們要保持冷靜,和對方建立互相信賴的關係,了解對方尋死的機率有多大,例如對方是否有高危因素。最常見是受痛症折磨的長者,或是情緒激動的青少年,有可能以自殺來解決問題。此外,如果曾患情緒病、有童年陰影或創傷、經歷重大事故、失去重要關係、被騙錢、身患重病、遭暴力對待、受官司纏繞或被欺凌等,也要小心事主經不起打擊。

如果事主正在醉酒或有濫用藥物的習慣,有可能當時無法作出理性判斷,便要盡快前往陪伴,甚至要緊急搵專業人士幫忙。此外,也要了解對方是否已經選擇自殺方法,甚至正在實行;例如對方已經買炭,代表已有一定的尋死決心。

尤其要留意的是,如果長者突然要向家人分配財產、絕食或寫下遺書;年輕人在社交媒體或手機通訊工具表達尋死意思,其實是很大的警號。 如果對方表示害怕受傷,或是掛念親友或寵物等,可以考慮用這些原因落力規勸,希望對方顧念所關心的人與事,放下自殺念頭。

不管是否付諸實行,但表達自殺念頭同時是發出求救訊號,希望最終獲得幫助。因此,我們要了解事主身邊是否有人陪伴,同時要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你正在支持他。當然,最好是找來事主信任的親人、朋友、老師或教友等,提供援助或安慰。

最後,若然發現事主尋死意向已決,或是無法緩和對方情緒,那麼就不要拖延,必須立即尋求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或社工幫忙,由專家化解事主心結,放下負面情緒。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精神科專科 黃穎勤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