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各州遣送难民,美媒报道将移民比作 “垃圾” 引众怒

2022/09/17 22:33: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7 Sep

美国各州遣送难民,美媒报道将移民比作 “垃圾” 引众怒

-2022-09/1712:39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17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新闻网发布了一篇有关美国各州遣送难民的新闻,却因为其中一句 “把难民 ‘像丢垃圾一样扔出去’ ” 的表述引起了众怒。

       前段时间,美国拜登政府推翻了特朗普时期制定的部分入境限制,为寻求庇护或政治保护的移民开放了美墨边境,但这一做法导致大量拉美地区的移民涌入佛罗里达等边境州,为当地造成了治安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当地时间周三晚上,佛罗里达州州长、共和党人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将两架载满边境移民的飞机送往马萨诸塞州玛莎葡萄园岛,以此作为对拜登为首的民主党人宣布开放边境的回击。对于德桑蒂斯的做法,许多美国亲民主党媒体在新闻中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罗恩·德桑蒂斯资料图,图片截取自美媒视频

       在这场论战里,共和党支持者认为,既然民主党政客赞成收留移民,那他们就应该在自己主政的地方安置移民,而不是 “慷他人之慨” 让难民滞留在边境州,所以德桑蒂斯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民主党支持者则以 “把难民搬来搬去不讲人道”,作为对共和党的还击。

       不过,NBC的一则新闻总算让共和党的支持者们找到了还击点。

       在推文的转发导语里,NBC引用了一位委内瑞拉裔美国社会活动家的话称,德桑蒂斯把移民运去马萨诸塞州的做法,就像 “我专程把自己家里的垃圾带出门,拿到远离我的地方再丢掉”。

       从语境看,说话者是将自己代入德桑蒂斯的立场,意在称德桑蒂斯把移民们 “当做垃圾一样”,可这番攻击对立面的话,的确有把移民和夸张、侮辱性的表述联系起来的意思,导致NBC新闻这段导语刚发出去没多久,就被许多美国网民狠狠批评和嘲讽了。

       对于共和党支持者来说,他们认为,NBC和说话者之所以采用这个表述,肯定是 “内心深处确实把移民当垃圾”,这些网民纷纷攻击NBC和这个一向主张接纳难民的社会活动家 “虚伪”、“暴露了”,还有不少人跟风给这些拉美裔移民起了侮辱性的绰号,称他们为 “玉米饼”。

       即使是民主党的支持者以及相对比较中立的人,也觉得这段引用并不合适,因为确实让大家在 “垃圾” 和 “移民” 之间产生了联想,而这种联想还被NBC在社交网络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散。

       截至目前,NBC新闻已经删掉了这则推文,不过其官网上还是保留了包含这句话的原报道。

       不过,从美国网民的争论点看,似乎大家也都没有自己说的那么关注 “移民的人权” 以及 “表述是不是尊重人”,许多评论讨论的还是 “NBC新闻翻车了”、“支持移民入境的人暴露了内心想法”。

       从这个角度看,被比作 “垃圾” 的移民,倒像是美国两个群体相互对打的一幅 “牌”。

责编:王怡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9gotHK4m1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