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 逝去的圖騰|心從意念

2022/09/19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Sep
        近日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大抵離不開「事頭婆」逝世這話題,當中談論包括接任的查理斯是否有足夠魅力及魄力繼續統領英聯邦帝國?有多少地區或國家會隨着女皇逝世而脫離英聯邦管治?日不落帝國在失去這個超級外交大使後,對英國政治發展影響等種種未知之數。

若先放下國家民族主義思維、這個不爭的事實,香港在英國強勢殖民政策管治150年期間,的確從以前的小漁港,搖身一變成為今日蜚聲國際的金融及商業中心。如代入今日祖國的發展速度,當然不值一提,但回顧當日山崗上滿佈着雜亂的寮屋;避風塘內密集如鰂的住家艇,過時過節發生火警屢見不鮮,可見英殖政府也曾經為香港解決不少住屋問題。至於推廣平民教育方面,英殖政府也功不可沒,成功培育出一群社會精英令中央政府可以放心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政策。

儘管這位無任何實權的君主是代表英國的圖騰,但過去數日仍有不少市民到英國領事館進行弔唁,足見女皇外交手腕及親民態度,獲得部分港人懷念和尊敬!更有市民直言,「戀殖」是國安法下的「另類政治表態」,惟這個說法則見仁見智。

經歷數次的皇室風波,「事頭婆」仍能帶領皇室家族一一跨過,相關事跡可在近期Netflix大熱劇集《王冠》(The Crown)中再三細味。女皇生日為4月21日,曾帶給學生及白領一天假期,但相信許多人也不知在那天慶祝。現時加拿大定在每年5月24日前一個星期一慶祝;英國本土則一般定於6月首三周的其中一個星期六;而香港上世紀80年代也曾跟隨。走筆至此,筆者腦海中縈繞着羅大佑與蔣志光合唱名曲《皇后大道東》的歌詞:「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向從心 - 逝去的圖騰|心從意念
 向從心 - 逝去的圖騰|心從意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