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華光伏產業保持優勢|恒聲集

2022/09/20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2022年通脹削減法案》的截圖,表示美國將會在2024年之後禁用中國電池;無獨有偶,9月14日,歐盟委員會正式提議禁止所有強制勞動的商品進入歐洲市場,涵蓋製造生產的所有階段。負面消息讓A股市場中光伏板塊領跌大市,新能源板塊單日跌幅將近8%之高。

然而,新能源產業是否會如同半導體產業一般,讓中國面臨發展瓶頸呢?筆者認為不然。

首先,可從歐美政策面來分析。美國的《通脹削減法案》中,並無明確禁用產自中國的電池,只是針對任何產自「特別關注國」名單中的國家,不再給予潔淨能源政策補貼。至於歐洲方面的提案,仍需要經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討論之後才能確定,即便通過亦須24個月後才可生效。

其次是,從市場份額來看。目前,中國是全球光伏產業的最大市場,約佔全球份額的36%,歐洲及美國分別佔比15%及12%,位列第二及第三,歐美市場即使相加,其量體亦只相當於中國光伏市場的四分之三。
具龐大製造業規模

此外,在產能方面,中國在矽料、矽片、電池片、組件、逆變器等領域均處於領先地位,光伏企業產能佔全球95%以上,體現出中國光伏產業的極高競爭力及主導性。根據全球知名光伏媒體PV-Tech發佈的《2021年全球組件供應商TOP10》,中國本土企業佔據七席,且包攬前三名。

在本質上,光伏產業可被歸類為一般製造業,並不涉及太多高精技術,雖然此類產業想要轉移生產地難度不高,但是從價格、成本、勞動力方面作比較,歐美的產業空心化無可避免地推高製造成本,無法抗衡中國龐大的製造業規模。

其實,早在2012年,歐美就已啟動對中國光伏企業的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雖然一方面限制了中國光伏產業的出口額,但亦顯著提升歐洲的光伏裝機成本,使2013至2017年歐洲的每年新增裝機量遠低於2011年雙反政策前的增速。

新能源產業與半導體產業一樣,高度依賴全球供應鏈及全球市場,將一個原本基於全球化的產業強行政治化,本身就非明智之舉。保護主義下催生的貿易壁壘,最終只會讓歐美市場的消費者承擔溢價,得不償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華光伏產業保持優勢|恒聲集
 李秀恒 - 華光伏產業保持優勢|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