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0+7」方案望一頭可以走近岸|巴士的點評

2022/09/20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特區政府繼早前推出「3+4」措施,即入境三日酒店隔離加四日家居醫學觀測,正積極考慮改為「0+7」方案,即不再要酒店隔離,全程家居醫學觀測。由於七日家居觀測期間可以離家做必要的事情,可以去上班,只是不能出外除口罩飲食,對外地來港公幹人士有很大幫助,即使出外旅遊回港的市民,也可以馬上回公司上班。

政府考慮甚至不等十月《施政報告》,盡快實施「0+7」方案,是想在可能環境下盡快復常,以減少因為控疫而流失的生意。

過去香港出現一種「豬八戒照鏡,兩面不是人」的狀態。因為未能清零,一直未能和內地通關。但同時因對外有較嚴格的入境控疫措施,對外又不能通關。兩邊都不通,生意就不斷流失。在可見將來,難以和內地通關,不如嘗試和外地開通,希望減輕經濟壓力。

但特區政府想逐步打開對外門戶時,也顯得小心翼翼,主要有兩個考慮:

一)不希望再開倒車。新一屆政府上台,從取消航班熔斷,盡量不加大限聚措施,到推出「3+4」檢疫,都希望一步步開放,但又不想放得太快加大了疫情,到時要開倒車走回頭路。

二)不希望加劇醫療體系壓力。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話目前疫情令公立醫院非緊急服務縮減了三成。政府擔心醫護人員壓力太大,要考慮增加對外開放會否加劇醫護壓力。若疫情降溫,公立醫院非緊急服務縮減能降至兩成就更理想。

政府如今打開口牌話正檢討入境「0+7」方案,認為開始具備進一步放寬的條件。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解釋過相關數據。

一)輸入個案只佔少數。現時輸入個案數字在穩定水平,大概每日約一百五十宗,佔每日整體抵港人士不足百分之三;至於輸入個案佔整體本港確診個案的比例,僅約百分之一點五至二。

二)七日內多已發病。現時約有四成在抵港已檢測為陽性,約有三成半為三日酒店隔離檢疫期間陽性,餘下兩成半中,有約兩成在抵港後第四至七日家居醫學觀測時陽性,少於百分之五為第八至十日陽性。歐家榮指「第八至十日好多叫做水尾個案,或者是復陽個案。」

三)違規者少。現時四日家居醫學觀測者,少有違規外出飲食,播疫風險較低。

其實總結政府提供的各種數據,現在疫情正在緩慢降溫中,由於街外傳播者多,百分之一點五至二的輸入個案,不會增加香港的疫情風險。例如那百分之五回港後第八至十日才驗出陽性的病者,到底是在外地染疫,抑或重回社區時在本地感染,其實也難以確定,畢竟香港不是一個「清零」的社區,本地染疫者相當多。總括而言,實施「0+7」是好處大於成本,起碼令香港可以在一頭走得近岸一點,不至兩頭不到岸。

當然,實施「0+7」也有些副作用:

一)若入境人數大增,對機場等口岸壓力急增,要早作準備。

二)香港對外放開會影響內地對香港嚴守抗疫的感覺,要盡量控制香港輸入內地的個案。

三)若外地出現新變種病毒時,要留意輸入個案的擴散。

抗疫近三年,已難完美兼顧對抗疫情和穩定經濟,很多時只能在兩害相衡取其輕的情況下決策,盡量減少人命傷亡,同時盡量保住經濟。經濟太差,也很傷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0+7」方案望一頭可以走近岸|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0+7」方案望一頭可以走近岸|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