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看淡金價言之尚早|大行晨報

2022/09/20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表現再次超出市場預期,按年增長8.3%,核心通脹按年則增長6.3%。美國通脹持續高企,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數據更未見回落,或反映聯儲局早前的大幅加息行動,未能有效壓抑物價高企情況,故此相信局方並未有放慢加息步伐空間。於數據公佈後,市場對於聯儲局將繼續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的憧憬再度升溫,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加息1厘機會已升至80%,之後兩次會議亦可能加息0.5厘或以上,幅度高於早前預測。

受加息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3.4厘以上,同時支持美匯指數企穩於109高位。根據國際金價過往表現顯示,利率及美元大部份時間均呈負相關性,所以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繼續上升,以及美元表現強勢時,國際金價亦失守1700美元,最低曾見1653美元,創自2020年4月的超過兩年新低。
衰退可發揮避險作用

美國以外的其他經濟體,同樣面對前所未有的通脹高企影響經濟情況,當地央行亦同樣不得不加息去壓抑通脹。然而大幅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將會令處於復甦初期而又脆弱的經濟再次失去支援,最終導致增長放緩,甚至陷入衰退。世界銀行發表報告警告,全球經濟將可能因各國央行進取加息,而於2023年面臨衰退。投資銀行巴克萊更預測,多數發達國家經濟於第四季將會開始陷入衰退。

市場對衰退的憂慮,相信會是支持金價重要因素。根據歷史回溯測試顯示,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在經濟衰退期間表現一般較為理想。自1969年開始,美國曾經歷8次衰退,其間股票及債券工具均錄得接近或超於雙位數字跌幅,但只有黃金於所有衰退期間都錄得正回報,平均回報亦超過17%,數據明顯指出黃金於經濟衰退時,能有效發揮其避險特性。於衰退憂慮持續發酵下,或有利國際金價表現,相信於1650美元將見較大支持,後巿有望重上1700美元,看淡金價似乎言之尚早。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看淡金價言之尚早|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看淡金價言之尚早|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