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愛排隊心態|慧眼看世界

2022/09/21 04: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英國人為了瞻仰辭世的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靈柩,不論身份地位都願意排隊十二小時的現象受到外界讚頌,認為他們有優良文化和國民教育的特徵。研究發現,愈能讓自己甘心排隊達成一個行為目標,這個目標的價值就顯得愈高。某程度上,英國人為了瞻仰女皇靈柩而大排長龍,凸顯他們對女皇的敬意。

其實,排隊並非最有效的方法,令人習慣排隊也是別無選擇。英國人習慣「文明排隊」,據悉源於二次世界大戰。那時窮人為了領取食物,唯有按政府的宣傳和安排,乖乖遵守秩序。久而久之,英國人就習以為常,罕見有人插隊。

香港人都喜歡排隊,愈受歡迎的食肆或商店,排隊的人龍就愈長。在經濟學上,排隊是有機會成本的;即使是免費領取食物,排隊的時間也會計算入機會成本當中,所以並沒有免費的食物。為何很多人喜歡排隊?而相關的食肆或商店,為甚麼不以加價來減少顧客排隊的時間,讓願意付出更高價錢的人不用排隊,以致浪費時間和增加不滿的機會?

美國芝加哥大學行為科學研究發現,原來等待能讓產品增值,而這些增值會令人更有耐性地排隊,並覺得享受相關的食物或服務價值,較排隊所花的時間更高。總而言之,排隊會增加產品的吸引力,是商譽建立的策略,讓顧客認為值得去做。
張慧慈
張慧慈 - 愛排隊心態|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愛排隊心態|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