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避險情緒接力支持美元|大行晨報

2022/09/21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美國聯儲局即將公佈9月議息結果,而早前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8.3%,核心通脹按年則增長6.3%,通脹數據未見回落,或反映聯儲局早前的大幅加息行動,並未能有效壓抑物價,故此在數據公佈後,市場對於聯儲局將繼續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的憧憬再度升溫,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加息1厘的機會已升至80%,而之後的兩次會議,亦將可能加息0.5厘或以上,幅度高於早前預測。

另一邊廂,受加息憧憬帶動,債息進一步升至高位,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升至3.5厘以上,而對利率較敏感的2年期債息更迫近4厘,創自2007年以來新高,支持美匯指數企穩於109以上高位,令各非美貨幣顯著受壓。

筆者預測,聯儲局加息0.75厘的機會較大,雖然通脹仍然高於目標水平甚遠,加息勢在必行。但數據自6月開始就未有再創新高,即進入所謂的平台期,為聯儲局大幅加息的壓力降溫,若局方今次大幅加息1厘,一來未必能即時有效壓低通脹,二來則有違聯儲局數據主導的政策方針,同時會令巿場認為美國通脹已達至失控水平,屆時或將打擊投資氣氛,增加巿場的波動性,所以漸進加息0.75厘應能避免引起巿場過份波動。

然而,0.75厘的加息幅度,已足夠引發巿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現時美國首兩個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已經出現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加上長短債息曲線倒掛情況加劇,2年期與30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倒掛43基點,創下2000年來新高。而聯儲局視作衰退先兆的10年期與3個月債息,現時只相差28基點,離倒掛已不遠矣。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說法甚囂塵上,相信會影響投資氣氛並提升避險情緒,作為避險貨幣的美元或因而受追捧。所以縱使加息的行動未有超於巿場預期,令支持美元力度減弱,但避險情緒等外在因素將限制美元的跌幅。美匯指數初步支持應見於50天線約107.4,而於前頂110.8暫見阻力,短線料在此區間先行整固。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避險情緒接力支持美元|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避險情緒接力支持美元|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