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擁息差優勢 跑贏其他貨幣|大行晨報

2022/09/22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Sep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8.3%,通脹數據未見回落,或反映聯儲局未能有效壓抑物價,令市場對於局方將繼續大幅加息以壓抑通脹的憧憬再度升溫。預期局方9月最少加0.75厘,利率已追趕加拿大央行,所以加元於兌美元的直盤交易中將失去息差優勢,令美元兌加元升破重要主要平均周線,一度接近1.34的超過兩年新高。

然而,若撇除美元作比較,加元於其他貨幣相信仍具有一定優勢。自年初開始,隨著地緣局勢緊張和美國聯儲局激進加息下,各主要貨幣兌美元紛紛下跌,除澳元及加元以外的其他貨幣,年初至今累積跌幅已達至雙位數,澳元累跌近8%,而加元的跌幅只有不足6%,跑贏各主要貨幣。較為優勝的原因為俄烏衝突令市場憂慮俄油供應大幅減少,作為原油出口國的加拿大從中受益。第二則是較早展開加息周期的加國央行已將利率升至3.25厘,為主要國家中利率最高,令加元在套息交易中受惠。

加拿大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升7%,較7月數據下降0.6%,儘管出現見頂回落跡象,但仍高於央行目標水平。加央行副行長亦指出,當地通脹仍處於極高水平,央行將會繼續採取措施應對。所以巿場預期央行將會繼續進取加息,令息差優勢繼續見於其他貨幣之中。另外,環球大宗商品需求或會因經濟放緩而受拖累,但由於俄烏局勢持續,能源仍然短缺下相信影響較為輕微,而且傳統上第四季為能源需求旺季,相信以能源出口為主的加拿大貿易將繼續受惠。所以加元於其他貨幣中仍可看高一線。當中可留意歐羅兌加元交叉盤,現時約1.325水平,正測試100天線的阻力1.33,由於預期歐羅區的經濟將受能源危機嚴重打擊,出現衰退的機會較大,而且持續加息或會引發債務危機重燃,歐羅不明朗性較高,所以歐羅兌加元能成功突破阻力機會較微,故可以考慮現價沽歐羅買入加元,初步目標為年內低位1.29,若成功突破則開通下試1.22的10年新低大門。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元擁息差優勢 跑贏其他貨幣|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元擁息差優勢 跑贏其他貨幣|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