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斷杖了|好好過日子

2022/09/23 04: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傳媒報道英女皇喪禮,香港的電視台一口一個「已故英女皇喪禮」,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都「喪禮」了,能不「已故」嗎?

英女皇喪禮中有一個環節,就是在尾聲時,皇室的宮務大臣帕克將手持的一根細白木杖折斷,這根細杖叫「權杖」,代表了英女皇的皇權,將之折斷放在靈柩上,隨女皇一起埋葬,也就代表一個朝代的結束。

這根「權杖」細細長長,看起事像一支桌球棍。在喪禮進行中,許多人並不認識這位宮務大臣,只看見隨靈柩行進的人員中有個男人,一路持着一支「桌球棍」,不知有何奧妙。直到最後那一節「斷杖」儀式,才曉得這支棍有這麼大的來頭。宮務大臣是皇室總管,宮中大小事務都由他管,平時在宮裏手持這枝「權杖」巡視,若是見到宮中人員辦事不周或舉止失禮,就會上前用這枝細杖敲打警誡,被警誡者,以後就知道分寸了。這支細杖,代表了規矩。

看英女皇喪禮,就是在看規矩。一套一套的禮節,一個一個的程序,環環緊扣,一絲不苟,一點差錯不出。看上去十分繁複,但也正是貴氣所在。貴氣源於千百年來傳承下來的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規矩也不成貴氣。

英女皇在位七十年,期間任命過八個宮務大臣,現在這位帕克去年才上任,一上任就幫老皇夫搞喪禮,接着就到女皇喪禮,好像是專門安排來送走二老的。搞完這個喪禮改朝換代,新國王會有新的宮務大臣。帕克「權杖」一折,這份工也打完了,大概是最「短命」的宮務大臣。他隨女皇一起收工,從此之後,皇室氣數不知還捱得多長。
李純恩
李純恩 - 斷杖了|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斷杖了|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