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李珊珊 - 職人精神|珊珊來辭

2022/09/23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繼早前瘋狂觀看處理海產的YouTuber,估計是「觀眾觀看行為」,YouTube推介更多以食材為主題的頻道。雖則演算法有弊處,這次幸運的發掘另一寶藏。

特別喜歡《烏冬蕎麥麵》頻道,開播一年已1億多觀看次數,主題是日本傳統麵條。從老字號小店至人氣餐廳,由營業準備到招待客人,紀錄一天的工作過程。

片子全程沒有旁白,亦可說沒有對白。大約三十多分鐘的視頻,除了師傅的片言隻語,或跟徒弟、員工對話,導演沒有安排稿子,不用對白作介紹,只需觀眾去靜心欣賞,螢幕上的每一位在辛勤工作。同時沿用廚房運作中的聲響,食客發出的絮語為背景音樂。加上YouTube的字幕功能發揮作用,將日語翻譯為繁體字,消除障礙讓人看得更俐落!

每次拍攝都是大清早開始,師傅便回店內開始搓麵糰,煮一大窩高湯再調教醬汁,還有一大桶秘製日式咖喱。然後外出去購買食材,回來再製作麵條。跟着將食材清洗、分配、切菜;全是一手包辦。大約四小時後便開始營業,徒弟及員工以熟練姿態,在店內各司其職,處理客人的點餐。

頻道已累積90條影片,當中的共通點,有關高湯的製作過程。每天師傅要拿起熱烘烘的大鐵鍋,從一個鍋的湯倒向另一個鍋,接着繼續熬湯,重覆同一動作,直到味道滿意為止。而另一個分野,由老師傅坐鎮的廚房,所有不鏽鋼爐具,用了上千次吧!別說是油煙漬,連燃燒的痕跡也沒有。請不要誤會我有潔癖,而是看懂一絲不苟的精神。

還有很多吸引處,不能一一盡錄。衷心感謝導演及師傅,當愈看愈餓時,體驗到等待美食,原來浪漫又幸福。
李珊珊
李珊珊 - 職人精神|珊珊來辭
 李珊珊 - 職人精神|珊珊來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