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二)|+VE思

2022/09/24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認知障礙是一個病,而不同原因導致的認知障礙,病徵、治療方法都有一點分別。比如雲劍,也患的是亞茲海默導致的認知障礙。

「認知障礙有六個要注意的症狀:注意力、執行功能、學習和記憶、語言、感覺與動作整合,以及社會人際認知。」我向雲劍的兒子志康解釋:「亞茲海默導致的認知障礙,如果是輕型的,就只會有學習和記憶問題;如果是嚴重的話,就必定會有學習與記憶問題,再加上至少一項其他問題。」

「那麼,我爸爸多次忘記了自己曾經買過股票,那就是記憶的問題了。」志康說:「而他以前是懂得買股票了,現在卻亂成一團,我發現他的問題之後,有跟他談過股票,發現他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判斷力和理解力,那算是執行能力的問題吧。」

「對,你們家人日常的觀察就最清楚了,這些都明顯是認知上的下跌。」只是志康點一點頭,望一望雲劍,雲劍的樣子有點茫然。他有認知障礙,但他的理解力沒有問題的,所以臉上現了一點憂心。但我還是要把情況好好告訴他們:「亞茲海默導致的認知障礙,是會慢慢下跌,不會一下子突然嚴重起來。所以有時我們只會覺得患者老了、退化了,直到生活上遇上問題,才會特別為意。」

「說起來也是,大約四五年前,爸爸有時會出門口忘了帶鎖匙,又或說過的東西重複的說。」志康歎一口氣:「當時應該已經是輕型的認知障礙了。」

「我會再做一些測試,排除是其他病的可能性。之後再談談日後應該怎樣做吧。」我說完,志康和雲劍都點一點頭。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二)|+VE思
 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二)|+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