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心不設防|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9/24 10:53:4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佛法修學入門的途徑,總不外覺、正、淨三門。沒有入門的時候,外面有覺正淨三個門;入進去之後,一而三,三而一。要想入門,三門一定選一門,一門深入!我們今天選的是淨門,淨門是修清淨心,清淨心必定離一切染著,離迷邪染,這是佛法的綱領。

現前如何落實?虛偽是迷、是邪、是染污。學佛,要真求解脫,那就不能跟一般人一樣,不能跟自己過去一樣。過去我們對一切眾生沒有誠意,夾雜著疑惑,如何能像諸佛菩薩一樣,即使對造五逆十惡的眾生,也是一片真誠,那個心才到純淨。

所以我們難在哪裡?唯恐受到傷害,這是我們的大病:堅固的我執。佛說的是什麼?無我!我們偏偏把這個我看得這麼重,把這個身看得這麼重。所以菩薩、佛對最惡劣的眾生,為什麼沒有防範、也沒有懷疑?無我。因為有「我」,我怕人騙我,如果「我」都沒有了,還怕什麼人欺騙?還怕什麼人傷害?

《金剛經》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覺正淨三門無論修哪個門,先決條件要破四相,要看破!這四相放下了,無論進哪個門都不難,但還是要一門才能進去。功夫更高的人,不但「我相」不再執著,「我見」也沒有了,「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這個功夫深!

如何破法?一定要學諸佛如來、法身菩薩,首先肯定虛空法界剎土眾生跟我是一體,我覺他迷,這叫看破。看破幫助放下,放下什麼?對一切眾生再也沒有疑惑,再也不設防,得大自在!

現在有很多人說這個世間人太壞,不設防不行,一點安全感都沒有。這個話,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為什麼?他是凡夫,心沒有到純淨,不能不設防。

如果心地純淨,哪裡還會有這個念頭?「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他超越空間維次了!他到世間來是觀光旅遊的,遊戲神通,他的生活範圍是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他怎麼會受騙?怎麼會受害?一切眾生起心動念、過去未來,信心清淨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又何況在這個境界裡頭,縱然境界不高,因為你真修,真的走佛菩薩這條道路,你相不相信諸佛護念、天龍善神擁護?

有一類眾生如魔王、外道,還有自己過去生中冤親債主,會不會來找麻煩?當然,他是凡夫!妨不妨礙?不妨礙!我以自己真實修行的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享,我不是獨享。

「願以此功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是什麼功德?清淨心。思想見解清淨,言語造作清淨,與性德相應,這是真實功德。所有一切怨親都化解了,自己真實功德是化解怨親的因;諸佛菩薩、一切善友都來幫助我,那是化解的緣。

這裡面的理很深,事相雖然繁多,它有條理、有秩序,一點都不亂。尤其是修淨土法門,抓住持名念佛。初學的人念念都歸到這一句六字洪名,就是清淨心。起心動念都能與佛號相應,真念佛!真修淨業!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12-017-0883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097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