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科技改革三大目標|投管俊「傑」

2022/09/26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6 Sep
        不久之前,筆者閱讀了一個關於無人車的調查,發現不同國家城市對無人車的需求差別很大。中國和印度受訪者對無人車的需求達80%以上,而日本受訪者對無人車需求只有20%!另外中國人對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電子支付引以為傲,但日本人對電子支付或信用卡反應冷淡。

這些現像都引起大家的興趣,正可能因為現有的服務不足或落後才追求新科技所帶來的希望;正因為現在內地駕駛服務的亂象和危險,才冀望引入無人車帶來希望;正因為內地假幣太多而紙幣麻煩,才極需要電子貨幣帶來方便;正因為香港的士服務大家已經忍無可忍,才會覺得網約車引入的逼切性!

而日本或其他先進國家都會有秩序的發展及應用科技。從2013年李克強總理高唱互聯網+,然後高調國家層面推動創新創業,當然這幾年來有很多人推波助瀾搞創新創業,好像抓住創新創業和科技的尾巴就政治正確。大家有沒有好好想過科技改革最終想達致甚麼目的呢?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科技顛覆及改革上主要帶來三個目標:經濟發展、人民生活質素提升,以及達到可持續發展。以火鍋店App為例,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有趣。

在消費者來看,因為餐館服務水準低,你才覺得對着手機比對着服務員舒服!至於餐館老闆他們會即時發現好處,因為App可省掉十來個前枱服務員工,算算總體省了不少!但過了一段時間,當其他火鍋店競爭對手,有了一模一樣的App後你就要問我的競爭力在那裏呢?別家減價你不得不跟隨減價,最後你的利潤還跟以前沒用App時一樣沒有改變!但每家減少十來個名員,1000間火鍋店就有10000多人失業了!他們是否有能力重返職場呢?從這個例子你可以看到科技不一定帶來整體好處的!

戰略大師Michale Porter在2001年Strategy and the Internet一文中已提出科技只會帶來更激烈競爭。目前在市場上喊着大力支持創新創業,以及顛覆改革的大都是利益既得者!而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平衡各方利益,除了經濟發展外,人民生活質素提升和可持續發展更為重要。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徐燦傑 - 科技改革三大目標|投管俊「傑」
 徐燦傑 - 科技改革三大目標|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