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原油需求或於第四季重現|大行晨報

2022/09/27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美國聯儲局9月議息會議,一如巿場預期加息0.75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至3%-3.25%,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反映公開巿場委員會官員對利率走向的利率點陣圖顯示,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至4.25%-4.5%區間,超出巿場早前認為利率將於4厘見頂的預測,至於減息行動則要到2024年才有機會出現。而主席鮑威爾更於會後記者會承認經濟出現軟著陸的機會正在減少,巿場認為有關講話暗示聯儲局將以不惜令經濟陷入衰退的加息速度,以打壓通脹回復正常水平。出現衰退似乎是無可避免,同時亦意味著經濟活動將會嚴重收縮,並影響原油需求,所以縱使歐盟或將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影響俄油的供應量,但紐約期油仍失守80美元關口,創自今年1月俄烏戰事以來的新低。

無可否認,短期內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將會繼續發酵,令油價暫時都會繼續受壓,所以若紐約期油若失守100周移動平均線的78美元,料將繼續尋底並於200周線約63美元才見較大支持。
期油有望重上90美元

然而,筆者對油價於今年第四季的表現仍感到樂觀,主要原因是需求料將再次回升。首先,中國作為原油進口大國,近期受經濟活動回軟影響內部需求,過去三個月中國原油進口量較去年平均低近每日100萬桶,導致全球需求下降1個百分點。但隨著中央加大刺激力度,經濟正逐漸重拾動力。加上中國正計劃批准1500萬噸燃料出口配額,意味著第四季度煉油廠的運行量將增加,對原油需求隨即上升。另一方面,雖然數據顯示歐洲天然氣存量應能滿足冬季需求,但隨著工業用電量回升,天然氣用量或超於一般用電需求,所以在全面轉為可再生能源發電的過程中,尋求以原油等其他燃料輔助理應事在必行。所以預期到第四季,原油需求將有可能再次因上述事件而擴大,從而支持紐約期油再度重上90美元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原油需求或於第四季重現|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原油需求或於第四季重現|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