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这俩人口不到80万的国家,让美国吃瘪了!

2022/09/28 22:33: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8 Sep

这俩人口不到80万的国家,让美国吃瘪了!

-2022-09/2822:38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近些年,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崛起,我们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关系,也越发紧密——其中就包括地处南太平洋地区的诸多岛国。

       可这却惹恼了满脑子霸权主义思维的美国及其盟友。近些年,美国和澳大利亚就极力想要把中国挤出南太平洋这片美澳所谓的 “势力范围” 和 “后院”,甚至对那些选择与中国进一步展开合作的国家威胁恐吓。

       但最近,眼见威胁的 “大棒” 不管用,美国又掏出了一根 “胡萝卜”,开始打着经济合作的旗号拉拢该地区的国家,甚至还邀请该地区的一众国家去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为期两天的 “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

       然而,两个总人口合计不到80万人、总面积合计不到3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却让美国在这场即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开始的峰会前夕,足足吃了个瘪!

       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来看,这两个不给美国面子的国家,分别是上世纪中叶惨遭美国数十次核武器试验严重毒害的马绍尔群岛,以及因为和中国发展关系,签订了一个两国间的安全合作协议框架,就遭到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轮番威胁恐吓的所罗门群岛。

       其中,根据《海峡时报》的报道,马绍尔群岛在上周(9月23日)宣布中止与美国就更新两国间的 “自由联合条约” 进行谈判。这是一个用马绍尔的国防和外部安全来换取美国的经济援助协议。但马绍尔群岛之所以如今拒绝与美国谈判,是因为马绍尔群岛在今年7月时曾向美方提出赔偿美国在1946年到1958年间在该国进行了数十次核武器试验所导致的一系列严重的经济、环境和健康恶果,可美方却一直没有在此事上给出回音。

       而仅因与中国签订了一个简单的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就持续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政治和舆论霸凌的所罗门群岛,更是近日表态说该国不会在本周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上签署一份包含了十一项内容的联合声明。

       根据报道此事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说法,尽管这个联合声明将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深入合作提供一个框架,并意图通过在外交、经济和气候变化上开展合作削弱中国在南太平地区影响力的地缘政治目的,但所罗门群岛却在本周一给其他参加峰会的南太平洋岛国发去了一份外交照会,表示由于自己国内还没有对这个联合声明达成共识,所以所罗门群岛还需要时间对此事进行消化,不会在峰会期间签署这份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所罗门群岛的这一做法是受到中国的影响,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还是在报道此事时 “带起了节奏”,不断强调所罗门群岛的总理索加瓦雷与中国关系密切。

       另一方面,虽然其他南太平洋岛国欢迎美国投资该地区和自己的国家,但也明确表示这种合作必须是建立在于这些岛国有利的前提上的,必须满足这些岛国提出的条件,尤其是要维护地区的和平,不能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不过,虽然被马绍尔群岛和所罗门群岛泼了一头冷水,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的口吻来看,这家澳大利亚媒体对于美国能和这些南太平洋岛国达成协议仍然相对乐观。这种乐观源自于,一些参加谈判的岛国认为美国在谈判中的态度还算诚恳。

       一些澳大利亚的智库专家则表示,美国能请南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们来华盛顿开会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情,但这些专家也呼吁美国不仅要和这些国家探讨出实际的成果,更要能将合作落到实处,而不能只是空口承诺。

       同时,虽然所罗门群岛眼下表示不会签署联合声明,但从所罗门群岛政府官网发布的总理索加瓦雷去华盛顿参会的新闻稿来看,这种拒绝也不是没有回旋余地的。毕竟索加瓦雷既然去了华盛顿的,还打算就一些很具体的合作内容与美国进行谈判,就说明他还是有意愿与美国进行接触以及合作的。

       其实,利用中美两国不同的合作需求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正在逐渐成为一些处在地缘政治热点区域内的不少中小国家的 “处世之道”。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这固然无可厚非。只是这些曾经被美国长期忽视甚至霸凌的国家,如今有了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因为美国 “良心发现” 了,而是因为中国来了。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9qIFkBWCV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