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勢不可擋 料再創新高|大行晨報

2022/09/29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美元自聯儲局9月議息會議後一直保持強勢,執筆之時已企穩於114以上,屢創廿年新高,若參照技術圖表,下一阻力位置要到2001年頂位約121水平才見到,雖然仍有約700點子之遙,但以現時走勢來說,實不能排除測試高位的可能性。

聯儲局符合市場預期連續三度加息0.7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到3厘至3.25厘,創自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聯儲局公開巿場委員會官員對利率走向的利率點陣圖則顯示,今年年底之前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或將被上調到4.25厘至4.5區間,超出巿場早前認為利率將於4厘見頂的預測。本周五即將公佈被聯儲局視作通脹指標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預期將會繼續增長至4.7%,相信數據將會強化聯儲局繼續加息的觀點,令貨幣政策於今年餘下繼續領先其他國家,從而支撐美元表現。

但筆者認為,加息不過是支持美元的因素,而推升動力,則來自歐羅及英鎊的弱勢。歐洲面對的是能源危機對經濟增長的威脅,俄羅斯已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但北溪管道系統一日內有3條管線出現損壞洩露事件,意味着縱使政治問題能解決,供應都不能即時恢復。能源危機恐愈演愈烈下,歐羅兌美元已失守1算,並正向着歷史低位約0.83邁進;而英國則公佈自197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並計劃大量舉債以支持支出,但在雙赤字的情況下,巿場懷疑英國是否有足夠財政能力還息還債。加上減稅將再次推高通脹壓力,迫使英國陷入深度衰退,英鎊兌美元已跌至歷史新低,更有大行預測英鎊將步歐羅後塵,跌至1算水平。

美匯指數成份內,歐羅及英鎊現時的比例各佔約58%及12%,總數約佔七成,足以推升美元表現。雖然不同的技術指標均顯示美匯指數現時處於嚴重超買水平,短期內或會出現技術回調,但在以上內外因素支持下,相信於10天線約111將見支持,後巿有望再創新高,美元仍勢不可擋。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美元勢不可擋 料再創新高|大行晨報
 黃俊能 - 美元勢不可擋 料再創新高|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