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三)|+VE思

2022/09/30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斷定雲劍患的是亞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之前,其實做了很詳細的檢查,包括行為評估和認知測驗,就是用來斷定之前所說的六大主要症狀,還有就是家族的病史。亞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其中一個風險是遺傳,如果家族有人曾經患過這個病,那麼其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也有很大機會患上。

雲劍的家族都沒有人患過這個病,基本上排除這個可能性。還有其他導致這個病的原因,包括頭部受過撞擊、抑鬱症、高血壓等。「爸爸患有高血壓許多年了,一直都有服藥。」兒子志康說。雖然雲劍有高血壓,但我還是認為,他得病的原因,是年紀。「畢竟都七十二歲了,任何人都會退化。」我說。

雖然羅列出多種成因,但其實亞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並沒有十分確定的真正成因。醫學家仍然繼續努力尋找答案。之後,我替雲劍做腦部顯影檢查和血液採樣,為的是排除其他病的可能性,才能真正對症下藥。「我聽說,美國總統列根都患有亞茲海默。」雲劍突然開口。列根是他們時代的風雲人物,所以他會特別記得。他說:「這應該是不治之症吧,還有多少年命了?」

一般患了亞茲海默症導致的認知障礙,大約只餘下十年的人生。但我從醫多年,也就覺得最難在病人面前告訴他大限。
  「人終須一死,很小事。告訴我吧。」雲劍豁達的笑了起來,這是他今天第一次露出笑容。我張開雙手,他點一點頭,然後我說:「但醫學發達,還有方法的。」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三)|+VE思
 何美怡 - 亞茲海默症(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