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智能錶準測房顫|168‧家‧健康

2022/10/0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Oct
        心房顫動(房顫)是指心房電流節律紊亂,導致心臟急速和不規律地跳動。房顫可引致中風、心臟衰竭,並會增加死亡風險。一般人群的房顫患病率約為百分之一。年紀愈大,患上房顫的機會愈高。六十五至七十歲的人士,房顫患病率約為百分之二至三,八十歲或以上的人士,房顫患病率可以高達一成或以上。房顫的症狀包括心悸、氣喘、胸悶、頭暈,甚至暈厥。然而,不少房顫患者並無明顯症狀,因而延誤診治。

目前國際的心房顫動醫學指南,建議為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進行機會性房顫篩查,即當患者因各種原因求診見醫生時,通過把脈或心電圖篩查房顫。對於七十五歲或以上人士,無論有無症狀,建議進行系統性房顫篩查。

目前市面上個別品牌的智能手錶或便攜式流動心電圖設備(面積如半張卡片,厚度如兩個五元硬幣),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可作房顫篩查用途。市民如感到心跳加快或不規律,可即時以智能手錶或便攜式流動心電圖設備檢測心律。檢查時只需以手指緊貼儀器,就可記錄三十秒心電圖,並可下載至手機,及時求醫診治。但要注意,智能手錶的心電圖可出現干擾或假陽性,因此獲得檢測結果後,仍要由醫生判斷是否有需要通過心電圖檢查以作確診。

由於陣發性房顫較難確診,故醫生會按病情需要,使用醫療級數的便攜心電圖檢查裝置(如二十四至七十二小時的動態心電圖)以確診病情。此外,對於發病不頻密的心悸患者,或懷疑有穩性房顫的中風患者,醫生可通過無線的心電圖貼(可持續監測心率達七至十四日)以微創方式於胸部皮下植入微型心臟監察儀(植入式循環記錄儀)(Implantable loop recorder - ILR)(可持續監測心率達兩至三年)。確診房顫的高風險人士,如果服用抗凝血藥,可將中風風險減低六至七成。
心臟科專科陳杰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