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俊傑 - 數碼港元小步踏前|易付+營商

2022/10/03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美國連環重手加息,環球金融市場陷入混亂,歐亞貨幣貶值之快之深,情況令人憂慮。國際金融界一直都在尋求更快捷簡便的跨境支付及匯款方案,教人欣慰的是在這個動盪時刻,看到金管局能未雨綢繆,在新發表的《「數碼港元」—邁出新一步》中披露將會展開工作,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e-HKD)作出準備。

雖然金管局尚未決定是否及何時推出數碼港元,但指出之前所做的兩輪諮詢,回應普遍正面,相信數碼港元能夠令支付更具成效,同時可推動數碼經濟發展。當局將在技術層面先行開發數碼港元於銀行同業間的「批發層面」應用,首次表明在大約九個月內制定系統開發計劃,包括建立批發層面的項目時間表、系統設計及資源規劃,目標是要奠下能配合日後「零售層面」不同設計選項的技術基礎。另外因現行法例未能確保數碼港元的合法性,又將與政府檢視需要修例的範疇,令其成為法定貨幣,兩者都是日後推出數碼港元必須的先決條件。

不過,個人最感興趣的是當局同時會進行深入的應用研究及試驗。根據政策立場文件所列,當局正在籌劃或進行的一眾項目中,包括了經電子錢包應用程式使用數碼港元、代幣化證券的貨銀兩訖結算,以及就零售層面CBDC(央行數碼貨幣)用例及設計選項與業界聯繫。這些都是目前比較多市民接觸到的數碼港元潛在應用,深入研究用例,尤其是就數碼港元系統零售層面的設計選項。

透過與不同持份者進行連串試驗以獲取實際經驗,對有關數碼港元應用、執行及設計事項,可以作出更有根據決定,作為行業一份子當然熱切期待。
勞俊傑
勞俊傑 - 數碼港元小步踏前|易付+營商
 勞俊傑 - 數碼港元小步踏前|易付+營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