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遊戲推理綜藝強勢歸來|娛樂大事件

2022/10/03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近兩年遊戲推理綜藝備受平台與用戶喜愛與認可,並收穫一批擁躉。此類節目為何能接踵而至,頻頻出新呢?或許可從四個角度進行分析。

第一,後偶像團體選秀時代,影視網站迫切需要開闢出新的年輕人喜愛的節目內容,其中自帶青春氣質和未知懸念感的遊戲推理綜藝,無疑成為首選,並且更易獲得年輕受眾的追捧。第二,相較於自製綜藝,遊戲推理綜藝其實是影視網站更具特色化的內容帶,且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和辨識度。第三,綜藝寒冬之下,降本增效成為行業共識,而遊戲推理類綜藝在錄製地點與時間、行程規劃、藝人選擇上,主創團隊可進行一定的節流嘗試,控制成本。第四,平台策略與規劃,有利於實現劇綜遊三方聯動。無論是愛奇藝迷霧劇場,或是芒果TV季風劇場懸疑劇帶,還有強遊戲支持的騰訊視頻,遊戲推理綜藝背後其實是有着平台相關資源的高能加持,同時也是打通整個平台內容佈局的長遠規劃。

在2017至2021年,線下推理遊戲行業閃電式增長,劇本殺市場規模增長逾800%,2022年市場估值逾兩百億。至此便可理解為何遊戲推理綜藝成為平台追捧的內容賽道。但此類綜藝也面臨有待解決的難題,正如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冷凇所言,劇本殺題材綜藝是圈層突破亮點,也是年輕人新型社交工具,但劇本殺存在相當比重罪案和歷史內容,在內容審核趨嚴背景下過審不易,而平淡故事又會弱化觀賞的刺激感。如何在劇本設定、娛樂化、正能量之間找到平衡點,成為可以走得多遠多久的關鍵。在當下行業進入冷靜期下,更需要認真創作,來實現導向、口碑、商業三位一體化的多贏效果。
趙文竹
趙文竹 - 遊戲推理綜藝強勢歸來|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遊戲推理綜藝強勢歸來|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