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滲水投訴調查聯合辦事處-日常房屋漏水,該找誰承擔責任?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維權

2022/10/04 09:36:1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許多朋友都會遇到房子漏水的問題。 如果他們突然發現他們家的屋頂滲水、漏水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找樓上的居民還是滲水投訴調查聯合辦事處? 讓我們從一個小例子開始:張先生使用了他樓上鄰居李先生家的廁所後,原告浴室扣板、洗衣機和牆壁上的衣服都漏掉了洗手間清潔劑。 社區和警詧多次未能調解。 在此期間,張先生多次使用廁所造成了更多損失。 李故意不解决問題,張向法院上訴。
在案件審理期間,法院前往訴訟院進行現場檢查。 據檢查,當被告李的家人使用馬桶沖水時,馬桶下的污水管漏水滴水。 此外,根據特約房屋維修組織的檢查,李先生家的污水管長期受到腐蝕,囙此存在漏水現象。 最後,法院認為,李先生給相鄰方原告張先生造成了妨礙和損失,並依法支持張先生的所有主張。
房屋滲漏有兩種常見情况:1.外牆和屋頂滲漏。 一般來說,開發商在建造房屋時埋下的隱患會導致建築品質問題。 這也可能是由於物業公司管理不善造成的。
2.室內漏水。

(1)房屋使用壽命長、防水材料陳舊造成漏水;

(2)樓上居民在房屋裝修和使用過程中,因裝修損壞或操作不當而漏水;

(3)漏水是由於防水施工不足造成的。
囙此,在保障權利之前,我們必須首先保留證據,找出房屋洩漏的原因,然後考慮由哪一方承擔責任。 具體步驟如下
1.如防水保修期內房屋設計不合理導致漏水。 法律規定,商品房保修期為五年,自房屋竣工驗收之日起計算。 如果房子漏水並且可以修復,我們應該首先諮詢開發商要求修復或賠償。 如果開發商不提供維護,則應提起投訴或訴訟。
2.如房屋主體結構、公共部位、公共設施設備損壞導致漏水,物業管理公司日常維護管理不善等。 《物業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委托合同》規定,物業公司有義務維修房屋。 如果符合條件,物業公司可以申請房屋維修基金來修復房屋。 通常,如果證據充分,物業會安排修理漏水的房子。 當然,如果談判失敗,必須通過訴訟解决。
3、消除以上兩類漏水原因後,如樓上居民裝修、筦道改造、用水不當等行為導致地面防水設施損壞; 樓上居民的地板、水管等防水材料使用壽命長,導致自然老化,超過保質期,正常情况下用水導致房屋滲漏。 有必要與相關鄰居談判。 如果協商失敗,您可以找到社區財產進行調解。 如果調解失敗,訴訟是權利保護的最後選擇。
在訴訟中,還建議選擇專業律師來維護權利,確保合法權益的保護。
當然,《民法典》第280條規定,不動產相鄰權利人應當按照方便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則正確處理相鄰關係。 人們常說“遠親不如近鄰”。 如果發生房屋滲漏糾紛,有關各方應相互理解和支持,積極合作,及時採取措施解决問題,以真正實現睦鄰和鄰里和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