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四念處|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0/06 21:25:30 網誌分類: 教育
06 Oct

四念處是佛教給我們四種正確的觀念。我們今天修行,常講功夫不得力,你的根基沒有扎穩,功夫當然不得力。不得力是什麼?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佛教給我們從哪裡學起?從四念處學起。

四念處第一個「觀身不淨」,這是初步入門。我們對身見雖然不能斷掉,執著要減輕,那就有進步了;從觀身不淨這個方法減輕我執。身雖然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少不了它,佛家常講「借假修真」,要借這個假身修真心,不要執著這個身體是我,不要過分的去愛護它、照顧它。

我要利用它、要使用它,我絕不執著它,然後捨身受身就自在了。所以佛教給我們常常觀察「觀身不淨」,這不是個乾淨的東西,不是一個好東西,你那麼珍惜它、愛護它幹什麼?

第二教我們「觀受是苦」,受是享受。你天天享受的,是樂還是苦?不錯,很快樂,你不知道真苦。三餐飯吃得很飽,飯菜都吃得很可口、很樂;一天不叫你吃飯,餓得苦,苦就來了。由此可知,三餐飯是藥,是救苦的,少一頓就苦了,少兩頓更苦了,你才知道你的享受是苦。為什麼沒有感覺到苦?是因為到時候你就吃藥,把那個苦伏下去,一次藥吃遲了,苦就現前,你還不覺悟!

世間的享受只有苦沒有樂,所以苦是真的,樂是假的。樂會變成苦,樂就是假的;苦不會變成樂,所以苦是真的。以吃飯來說,你吃一碗很快樂,吃到好吃的,吃兩碗也很快樂,連著叫你吃十碗、二十碗就苦了,樂不就馬上就變成苦了?肚子餓很苦,餓一天苦,餓兩天更苦,餓上十天、二十天,只有一直苦下去,絕對不會說餓到一個時候會樂,沒這個事情。樂是假的,苦是真的。

我們在這世間,不要說在世間,天上也不例外,縱然生到非想非非想天,所受的還是苦,三界統苦,這個要覺悟!欲界三種苦「苦苦、壞苦、行苦」全都要受。苦苦裡面包括八大類: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這八苦交煎。要想真正離苦得樂,說老實話,唯獨西方極樂世界,不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苦你永遠沒有辦法離開,決定要受。

「觀心無常」,心是什麼?念頭,念頭七上八下。所以世間人往來,明白覺悟了,虛情假意,哪有真的?給你說真心,怎麼對你好,怎麼愛你,過兩天心裡馬上就變掉了。所以要明瞭,聽佛的話覺悟了,他說好,笑一笑,假的,不是真的;他說不好,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反覆無常,這都是講的事實真相,這是凡夫。諸佛菩薩的心是真常,叫「常住真心」,那是永遠不會變的;凡夫迷惑顛倒,千變萬化。自己對自己都做不了主,對別人哪有保障?怎麼可靠?

第四佛教給我們「觀法無我」,我是主宰。《華嚴經》上講過八種我,最主要的意思就是主宰。一切萬物都做不了主,都是在變化的;人、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一切萬法沒有自體,一切萬法都不能常住,這就叫無我。佛是教給我們這四種基本的觀念,要能常常對於人生宇宙常作如是觀,就開智慧了;這是看破了。

看破之後就能放下,放下是什麼?「四正勤」,「四如意足」。足是滿足,知足常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給我們示現,生活所需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知足。四如意足四條合起來講,就是知足常樂。

這當中有「四正勤」,四正勤是教給我們,這一生當中處世待人的態度、原則。「正」是正確,「勤」是勤奮,四種正當,應當勤奮去做的,一個是斷惡,一個是修善。佛教給我們,已經造的惡要趕快斷,沒有造的惡決定不要去造,這兩條是斷惡;已經在修的善要增長,還沒有學的善要趕緊發心,這兩條是修善;所以四正勤合起來講是斷惡修善。我們今天得人身,幾十年的日子應該怎麼過法?佛指點我們的原則,「斷惡修善」。

《釋迦方誌》、《釋迦譜》,這是釋迦牟尼佛最古老的傳記。他一生示現給我們看,「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他真做到了。我們要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想功夫得力,也要把這三科十二句做到,你修行有根、有基礎了,功夫才會得力。

恭錄自《大乘無量壽經》02-034-0033、《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03-0167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238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