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506) 主日分享(105)---愛的言語 (愛情)

2022/10/09 14:13:40 網誌分類: 愛情
09 Oct

1506)   主日分享(105)---愛的言語 (愛情)

          (夫婦間有五種愛的言語) 09.10.2022

 

作者:陳仲雲

 

               ---主題:愛的言語---

 

 德州大學心理學家泰德‧哈森(Ted Hudson),對婚姻關係深入硏究。他指婚姻生活,能達致愉快,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相方都能表達流暢。(註一)

 

 所謂表達流暢,是表明在夫婦間,都能將自己真正的想法,清楚讓對方明白。同時二人都有耐性去聆聽。

 

 形態傳意學中,傳意模式是這樣:最初由發訊人,將訊息傳達出去,經過某一種媒介,傳達至收訊人。當收訊人接收到訊息後,便作出回饋反應,回達訊息,同樣透過特定媒介,到達第一發訊人。這便是一個完整傳意模式。哈森所指,就是夫婦溝通,能暢順地完成整個傳意模式。

 

 夫婦日常生活,除了是言語溝通外,往往非言語的身體語言也佔很多。可惜非言語的表達,常令夫婦間產生誤解,傷害了對方。

 

 泰德‧哈森表明,就以親密定義為例,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喜歡以說話來談及二人的關係,作為基礎。而男性卻喜歡肌膚接觸,一起共事等等。

 

 男性對婚姻看法較為樂觀,包容性較大。女性會較多抱怨。於是女性較主動提出婚姻上的要求,情感交流。而男性對婚姻上要求較低,以致妻子的要求,常常做成相方產生衝突的因素。

 

 由於兩者差異,所謂表達流暢,就是相方在討論這些問題時,在互持異議的層面上,能達成共識,這便是婚姻維持下去的關鍵。

 

 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一書中,對表達流暢,有另一角度分享。作者表明,夫婦間有五種愛的言語,來表示愛意。有些人喜歡採用某一種或幾種。同樣,有些人希望接受某一或幾種。若然夫婦間,相方都能明瞭對方所需要方式,而且也能按照對方所需,作出相應給予,便能達到相方滿足。 

 

 這五種愛的言語是:

 「安慰的言語」區祥江博士,在他一次夫婦講座中,提到九項快樂夫婦要完成的任務。第八項就是「為對方提供滋潤和安慰,滿足對方倚賴自己的需要,保持鼓勵與支持的態度」。

 約翰葛特蒙(John Gottman),提出夫婦間,會出現兩個婚姻危險期。他建議避免出現婚姻危機,有八種維繫密切關係。第三種就是「配偶受到委屈,一定要給予安慰和支持」。

 

 女性生活遇到困難和委屈,最重要是得到丈夫的安慰。可惜男性這方面,往往是低手。男性腦袋裡,只曉得去解決問題,對於感性安慰言詞,往往難於啟齒。妻子祈望得到丈夫的聆聽,再加以溫柔安慰,勝過提出十個解決方案。可是男性卻做不到。妻子需要是安慰的言詞,這是一種愛的言語。

 

 「服侍的表達」心理學家維拉德‧哈雷(Willard‧F‧hARLEY Jr)認為,男女的愛情關係,就如銀行戶口一樣。夫婦間如能在互相樂意去服侍對方,有如哈雷所提,是不斷將感情「存款」在戶口中,若然相方經常「存款」足夠,就算偶然發生口角,因著平常相方「存款」足夠,少微「提款」也不會令感情冷落。

 

 

 傳統男性,一般喜歡接受妻子服侍。現在生活改變,大多數女性都會出來工作,因此,男性在家中與妻子互相服侍,與她分擔家務,是一種尚好愛的言語。

 

 「禮物的施予」大多數婚姻專家,會重點放在溝通的事項上,卻很少提及禮物。作者:三蘇在《給女兒的信》一書中(註二)在其「送禮篇」提到送禮物給別人,是一種藝術,也具有一種紀念意思。送禮另一個要點,是為對方著想,能夠為配偶選中一件他心中喜愛的禮物,是你平時留意他的趣味,了解他的喜好,又能配合他用錢的習慣,選上一份令他喜歡,更是他覺得用錢恰當,是一件十分細心的事。當接受到這份禮物之人,心裡必定感動萬分。能夠用禮物去表達妳的愛,是尚佳的非言語的愛。

 

 「優質的相處」美國加州大學做過一項硏究。夫婦間常說「我們」和我們的」其婚姻會比較美滿。

 

 區祥江博士在其婚姻講座中,九項快樂夫婦要完全的任務,第九項就是保留戀愛初期的浪漫,同時接受時間帶來的真實轉變。在戀愛期間,相方較容易在約會中,營造出優質的相處,每每感到過程十分浪漫。一旦進入婚姻訓練場,兩人在建立家庭的過程。無論是居住問題、經濟問題、婆媳問題、兒女教養問題,令相方都疲於奔命。夫婦間能和平相處,已是難能可貴。

 

   更遑論有優質相處。區博士所提保留,是要強調,當人進到婚姻現實生活中,被生活壓迫,難於營造浪漫。意思是必定相方要付出努力,營造出一段優質相處時間。這些時間,就如你們初戀時,有著浪漫的感覺。同時間,這些時間,建立相方互相關心的事情。這正正是面前所提,多談「我們」和「我們的」。不是單單表達自己事情,而失卻了互相交流,互相支持,才達致優質相處,就是一種愛的言語。

 

 「肌膚的接觸」依我個人來看這是五種愛的言語中,最為重要。很多硏究婚姻學者,題到建立美滿婚姻,多數都會提及這一點。

 

  區祥江博士所提,第六項是「建立美滿性生活,慎防來自工作間的誘惑,也避免只為傳宗接代的義務」。

 心理學家羅伯特‧史坦伯格(R‧J‧stemberg)提出的三角理論,其中就提「親密」。

 

 社會學家伊拉‧瑞斯(Irb Reiss)所提的「愛情車輪理論」第四點是「親密和滿足情感需要」。

 

 約翰‧葛特蒙(John Gottman)七項建議,第四點也提「不要忽略與配偶的親密動作,就算是睡前一吻。也可增進兩人的感情。

 

 男性的腦部,跟女性的腦部大不相同。男性的腦部常受美麗、身材、幻想和不自主的念頭所驅使,男性腦部可以令男人因愉悅而顫抖,懷著更大的期望,也可以迷惑並毀了他一生。女性的腦部比較被語言、溝通方式和親密關係左右。(註三)

 

 大多數夫婦,有協調的性生活,對美滿婚姻有幫助。男性往往在這方面要求較多,可惜妻子因生活壓力大,這方面趣味不大。往往造成相方未能協調,妻子若能掌握這種愛的言語,可能正正是很多丈夫所希望得到的需要。

 

 正如泰德‧哈森所說,表達流暢,就是無論丈夫或妻子,相方都能按著對方的真正需要,為對方而付上。每一種愛的言語,都有其獨特性和巧妙,只要是相方有所共識和欣賞,這就是「表達流暢」。美滿婚姻生活,就是各人在主面前,放下自己,靠著主的力量,不斷努力之後,所能感受的生活。

 

 註一:《EQ》p154

 註二:《給女兒的信》p49(1981年11月初版)

 註三:《補腦全書》p204

 後記:願每對情人(夫婦)在這特別節日中,都能領略到愛的言語。(這篇文章是接續往年的《婚姻危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