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運動產業帶動社會及經濟效益|投管俊「傑」

2022/10/10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0 Oct
        有沒有留意到這幾年身邊的朋友都比較着重運動呢?無論是爬山、跑步、釣魚、健身、瑜珈和攀石等參與人數都大大增加,這可能與運動產業所帶動的時尚流行、商業活動和政府推動息息相關。運動除了自身健康和興趣外,究竟運動產業有何社會及經濟效益呢?

在社會效益上,首先運動產業可以幫助改善個人身心健康。人們可從參與運動中豐富自己的生活,而觀賞運動可以娛樂千千萬萬的觀眾,提供千變萬化的運動娛樂效果,成千上萬的運動迷透過媒體、產品,或個人參與,激發參與者的熱情。人們從運動產業的服務過程中可獲得心理、生理及社交效益。

另外,運動產業提供現代社會多元的價值。對個人而言,運動產業可以是休閒與健康的生活模式;對企業經營者而言,運動產業提供一個可產生盈利的機遇;對運動員而言,運動產業可帶來成就感,最後可以達致名利雙收;對設施規劃者與政府而言,運動產業可從旅客與參與者身上帶來收入。
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在經濟效益上,首先運動產業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這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及伸延至美容及醫療相關產業。另外,運動產業使政府可吸引更多運動投資與經濟發展,民間運動組織可獲得企業贊助與合作機會,精英運動員可延伸職業運動生涯,運動企業團隊有舞台推展其商業經營。

再者運動產業促成科技研發與創新,對運動用品銷售帶來可觀的利潤。運動用品製造者為吸引消費者購買,他們會為產品創造潮流及競爭力,這帶動他們不斷改善產品,去滿足客戶需求。

過去在香港舉辦的渣打馬拉松及七人欖球賽為例,這都是國際盛事吸引各國運動員及觀眾参與。

除了直接的經濟得益外,這些運動也能提昇香港的國際形象。所以運動產業發展的社會功能廣泛而多元,除了經濟功能、社會功能、政治功能、文化功能、休閒娛樂功能等,並對於國家或城市形象塑造正面效果。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徐燦傑 - 運動產業帶動社會及經濟效益|投管俊「傑」
 徐燦傑 - 運動產業帶動社會及經濟效益|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