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向從心 - 美國或吹破氣球|心從意念

2022/10/10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Oct
        剛度過的73周年國慶,北京天安門前雖未有閱兵展示軍事實力,卻用遠洋軍演的方式證明中國不再是弱者!美國在二戰時憑藉強大軍力及地理優勢,本土並沒有受太大傷害,相比當時歐洲列強以至亞洲主要國家,被戰爭破壞得遍體鱗傷。縱使經過多年不斷發展,整體實力仍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中國在清末時被列強摧殘,繼而再受二戰及國共內戰接連打擊,不論經濟或國民生產總值(GDP),於建國時境況只能用「苟延殘喘」來形容。然而打從那時的一窮二白至現今的繁榮安穩,國內貧窮戶已接近「清零」,尤其在經濟及軍力上更是不容小覷。

反觀美國現時國債接近31萬億美元,以當地人口近3.3億計,即由初生嬰孩至垂暮老人,每個美國人平均欠債約9萬美元;若以納稅人數目計算,每名納稅人負上約24萬美元國債。事實上,美國半年前已開始為對抗通脹而加息,但在如此龐大的國債基數下,每加一厘息,單是利息每年便支出3000多億美元;香港去年的GDP才不足3700億美元,意味美國每加一厘息,相關利息支出幾乎可養活整個香港一年。不過,這兩個經濟體基本上不可同日而語,筆者只是作出一個簡單例子而已。

美國多年來已習慣「做大佬」,行事往往毫不遮掩地展示霸權,像是明確地告訴你何謂「誰大誰正確」!很多跟她友好的邦交國,雖則知道被「大佬」烘在炕上,卻也不敢吭聲。這變幻的世局不容我凡夫俗子去揣度,但環觀全球現況,吹破氣球的局面或許已隱然埋伏!
棠記工程董事總經理
向從心
向從心 - 美國或吹破氣球|心從意念
 向從心 - 美國或吹破氣球|心從意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