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清淨三業,老實念佛|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0/10 22:15:37 網誌分類: 教育
10 Oct

清淨講求的是身口意三業清淨,圓滿了,這個人就成佛了。所以我們看到許多畫的佛像,佛頂上梵文寫了三個字,它的念法是「唵阿吽」,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佛跟眾生差別,就是眾生三業不清淨,三業清淨了就叫佛。所以唵阿吽也就變成佛的標誌,修學的目標。

因此在整個修學的過程當中,我們要注意這個原則,無論修什麼法,決定不能執著,執著是病,是染污。禪要執著了,叫禪病;念佛的人要執著,是淨病。不過禪病不好醫,淨執著還不怕,他也能往生,品位低一點而已。

但是講到淨土法門的執著,雖然比其他法門稍微好一點,裡面也有一種要不得的執著現在很多人誤會,這是古大德常常講的,生死心要切。而執著的人把這一句話意思聽錯了,聽成什麼?這個世界太苦,苦惱,簡直就不想活了,我趕快死掉好了。念佛聽說若一日到若七日就可以往生,拼命去念,七天我就離開這個世界。結果七天念了之後,西方極樂世界沒去得成,結果去了神經病院。他是錯解其意,裡面產生一個錯誤的執著,這是著魔。

魔為什麼會來找你?是你有機會給他來找你。你要是沒有機會給他,魔力量再大,對你也無可奈何。什麼機會?你有貪欲,你現在是貪圖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心去的,你是貪心、瞋恨心,恨這個世界,貪圖極樂世界,貪瞋這種心用得很猛就與魔相應,魔得其便,這是我們同修要注意的。

若一日到若七日往生是什麼?他用清淨心,老實念佛,這一句佛號七天七夜不中斷、不夾雜,沒有一個妄念,也不求一心,也不求往生,什麼都不求,心是一心。

若念佛求往生,念佛裡夾雜著往生,這個佛號不純、不清淨。夾雜著有求生這個念頭在,或者夾雜著有得一心的念頭,就得不到一心。連一心這個念頭都沒有了,他真的得一心。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他有一物,他有一心,他還有求見佛、求往生,還有三心二意在裡頭,就得不到一心。

所以老實二字非常可貴,老實就是什麼都不求,我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樣平平實實念下去,就是維摩長者所講的「平常心是道」。心平氣和,常是永遠保持著,這個是道,這就是佛性,這是一心不亂現前。

一心不亂現前,也不做一心不亂想,「我現在一心不亂」,你的心早就亂了。這正是《楞嚴經》上世尊跟富樓那尊者所說的,「知見立知,是無明本」。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佛知佛見,你在裡頭加一個一心不亂,加一個功夫成片,這就知見裡再建立知見,就變成無明,念佛同修不可不知。

所以在佛七當中,功夫用的得當,確實能成就功夫成片,能得一心不亂。絕對不能操之過急,心裡積極要求一個什麼,這不行,這是古人講的,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念的是風吹不透、雨打不濕也不行,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

清淨,什麼念頭都沒有,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所以念佛法門好,所有的法門它最方便,不拘任何形式,行住坐臥統統可以念,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處所,不像其他的法門,常受到環境的障礙,這個法門沒有障礙。所以功夫可以綿綿不斷,很容易得力。

世間有許多人用這功夫不得力的,是對於這個法門的理論沒有透徹,方法沒有明瞭,用功不如法,所以得不到利益。真正得法,所得的利益比任何法門都快速、真實。

恭錄自《華嚴經大願精進力夜神章》 12-005-0009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265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