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北京健康寶「彈」你冇商量(一)|北漂見聞

2022/10/11 04:12:1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新冠疫情在內地持續近三年,各地為了防疫而開發的基於微信或支付寶小程序的「健康碼」,已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出入任何公眾地方都需要掃碼(QR code)簽到。

在各類健康碼中,以筆者所在的北京市採用的系統最讓人抓狂。該個名為「健康寶」的小程序,包括一項基於大數據定位追蹤的「彈窗」功能,一旦用戶出現某種與疫情相關的異常情形,便會彈出一個通知頁面,屆時用戶不僅無法正常掃碼簽到,其在一定時期內更被禁止進入公眾地方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行動自由很大程度受到限制。

異常情形共分四種:第一(彈窗1)是七日內曾到訪過有1宗及以上本土感染病例的地區;第二(彈窗2)是入境未滿10天正處於隔離期間;第三(彈窗3)是可能與京內外的疫情風險地區、風險點或風險人員有時空關聯,需要進行風險排查;最後(彈窗4)是未按防疫政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核酸檢測。

出現以上任意一類彈窗,只有滿足相應條件,例如在低風險地區停留超過七日、完成入境隔離或按規定完成核酸檢測等,方可恢復正常使用健康寶。其中彈窗2與4在滿足條件後可自動解除,彈窗1和3則會根據用戶是否在京分別對待:若不在京則暫不被允許返回,需待所在地連續七日無新增或風險降級方可返回;在京則需向居住社區申報並由相關部門排查風險後,健康寶才能恢復正常。

彈窗1和3中,又以3最讓人摸不著頭腦。主要是後者的情形判定隨機性更大,用戶即使未去過風險地區,只要接觸過風險或潛在風險人群,皆有機會中招。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北京健康寶「彈」你冇商量(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北京健康寶「彈」你冇商量(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