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金價受累實質利率升|大行晨報

2022/10/11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美國上星期公佈的就業數據表現普遍優於巿場預期,9月非農新增職份26.3萬份,高於巿場預期的25萬份。而同期的失業率更由3.7%下跌至3.5%,顯示國內勞動巿場仍然緊張。加上預期本周公佈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會繼續呈現出增長勢頭,相信以上數據將會進一步鞏固聯儲局繼續進取加息的行動,好大機會於11月再次加息0.75厘,而12月或加0.5厘,令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於年底前升至4.25厘至 4.5厘。受加息預期帶動,美匯指數企穩於112以上水平,而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接近3.9厘,創自2008年新高,同時推動10年實質利率再次突破兩年新高。

根據過往表現顯示,國際金價與實質利率呈現出負相關性,代表實質利率上升或下跌時,國際金價走勢將呈向相反方向。箇中原因在於黃金零利率的特性,並不會為持有者帶來利息收入,當扣除通脹影響的實質利率處於正數時,代表持固定收益資產的回報較持有黃金資產為高,導致黃金因需求減少而令價格下跌。相反,當質利率處於負數時,黃金雖同樣未能提供利息收入,但卻能保值,所以需求就會擴大。而根據克利夫蘭聯儲資料顯示,10年期實質利率已升至1.207厘,創自2018年12月以來的新高,而國際金價亦已失守1700美元水平,並正向250天線1600邁進。所以,實質利率未見下跌,金價料仍會受壓。

筆者預期,實質利率出現轉變的拐點可能見於十一月,即美國中期選舉後,及聯儲局進取加息0.75厘之後出現,而關鍵在於財政及貨幣政策是否能有效壓抑巿場對通脹前景的預期,以及聯儲局會否開始放慢加息步伐,令實質利率回落,帶動金價回升。

撇除實質利率的影響,黃金亦有着避險功能。環球央行大幅度的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將會令到處於復甦初期而又脆弱的經濟再次失去支援,最終導致衰退。在衰退憂慮持續發酵下,將會增加避險需求,從而有利國際金價表現,所以料金價應能守住250天線。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金價受累實質利率升|大行晨報
 黃俊能 - 金價受累實質利率升|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