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施政報告》須聚焦經濟|恒聲集

2022/10/12 04:12:2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行政長官李家超預告將於下周三(19日)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在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大環境之下,一般民眾的生活壓力隨之加重,因此如何振興經濟、為本港市民對未來的期望增加信心,是保障基本民生的最重要關鍵點。

首先,進入加息周期後中小企、一般投資者及業主面臨更大的負擔。美國最新的通脹數字將於星期四公佈,根據預測,9月份CPI按年增長仍然維持在8%以上,而核心CPI則進一步高企至6.5%。若實際數字符合預期,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則不會有暫緩跡象,而對於採用聯繫匯率的香港而言,為了保障港元匯率和金融市場的穩定,料將跟隨美國加息的決定。

其次,由於加息引起的利差吸引,美元指數一度逼近115,而港元亦跟隨美元成為強勢貨幣。雖然對香港的普通消費者來講,在進口貨物、購買海外商品、外出旅遊公幹時,都能享受到更低價格,但是對於本港的出口及轉口貿易極為不利,尤其是人民幣、日圓、韓圜、新加坡等主要亞洲貨幣兌美元都大幅下跌,對同處於區內的香港進出口貿易造成極大的壓力。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8月出口數字,出口連跌4個月,按年下跌14.3%。

至於在香港向來佔優的金融業,根據日前發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新加坡超越香港排名第三,引起憂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多項數據列明香港毋須妄自菲薄,然而大眾對「紐倫港」從此不可逆轉地變成「紐倫坡」的擔憂,仍然廣泛存在。

另一邊廂,各金融機構亦陸續調低今年香港經濟預測,大華銀行預計,香港今年GDP將收縮0.7%,遜於政府預期。
冀適度放寬防疫限制

在種種經濟下行因素下,期望新一任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能夠格外着重於如何刺激經濟,一方面需要適度放寬防疫限制以重振金融業、旅遊業等相關行業,另一方面需要重新思考香港在經濟方面的定位,不能像過去般只依靠傳統金融優勢而得益,須進一步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發展大局,解決本地經濟、產業結構過於單一和社會向上流動性不足的痼疾。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期望新一任政府首份《施政報告》,能夠格外着重如何刺激經濟。資料圖片p/  
 ■筆者期望新一任政府首份《施政報告》,能夠格外着重如何刺激經濟。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