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表現料續受制套息交易|大行晨報

2022/10/12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澳洲經濟出現回軟跡象,繼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回落至增長6.8%之後,9月份的AIG服務業指數更跌至48的收縮區域,創自去年10月以來的新低。澳洲儲備銀行早於9月會議後表示,不會為加息路徑設立限制,將依據當時的經濟數據釐定加息幅度。鑒於經濟開始回軟,澳儲行在10月的會議上將現金利率上調至2.6厘,加息幅度只有0.25厘,低於巿場預期。行長洛威更表示,過往的加息已經開始給當地家庭和企業帶來壓力,若巿場風險進一步擴大,將會影響國內的金融穩定性,從而降低經濟軟著陸的機會。巿場解讀有關言論偏向鴿派,或暗示澳洲的加息周期已暫告一段落,無論在利差及息差將與其他主要國開始擴闊,令澳元在套息交易上面對較大沽壓。澳元亦自澳儲行意外轉鴿後失去支持,由議息當日的高點0.655回落至現時0.625水平,六個交易日內回調約300點子,並創自2020年4月以來的新底。

事實上,澳洲加息行動開始時間已落後於其他主要央行,利率水平只升至2.6厘,只比較關係較密切的紐西蘭儲備銀行的3.5厘利率,兩者相差已經達900個基點,而紐儲行往後的貨幣政策取向正正與澳儲行相反。雖然視為加息重要關鍵的紐西蘭房地產巿場開始回落,最新的銷售數字按年大跌43%,而房屋價格較1月時的高峰已下跌超過8.5%,但面對着持續高於央行目標水平的通脹環境,紐儲行行長奧爾表示仍需繼續努力,才能令通脹回到正常水平。而紐儲行經濟師更預期,現金利率於明年需要達至4.75厘才能令通脹降溫,以上因素都令巿場預期紐儲行將需要繼續加息應對。

在比較兩間央行的差異後,相信紐元於套息交易上將較澳元佔優,令紐元後巿表現將較可能跑贏澳元,所以可以考慮於1.13至1.14高位沽澳買紐,初步目標可放在50天線約1.113。有關息差操作同樣可應用於其他高息貨幣身上,例如澳元兌加元等,在美元持續表現強勢的環境,投資者可多加留意交叉盤中的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表現料續受制套息交易|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元表現料續受制套息交易|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