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堅持「動態清零」有整套理據|巴士的點評

2022/10/14 11: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國家衞健委在十月十三日開記者會,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這可以說是一錘定音。

國家要如此高姿態重申「動態清零」,恐怕和前一陣子海外盛傳在本月中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之後,內地要快速放開防疫政策有關。但隨著近日內地疫情反彈,官方就出手澄清,先是官媒連日針對疫情防控政策發表評論,強調要有「信心和耐心」,強調「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

到十月十二日,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接受央視著名主持白岩松訪問時,詳細回答了中國為甚麼要繼續實施「動態清零」的政策。

白岩松的提問也十分直接,例如引述有人問:「三年了,難道還要打持久戰嗎?」   
   梁萬年對敏感問題一一回應,讓大家更了解中央對抗疫的最新態度。

就大部份國家都放寬、甚至宣佈疫情結束,為何中國仍然堅持「動態清零」?

梁萬年回應說,從發病率、感染率、死亡率和重症率來說,中國在全球應該是最低的國家之一。如果沒有一些嚴格的措施,面對新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很容易會破防,一旦破防,造成的損失和危害將會是巨大的。

他透露,現在還沒有一個「煞車機制」,可以全部放開後,遇上傳播太快時,又可以再去控制住。如不加以干預,Omicron的傳播值將會達到9.5,換言之,一旦全部放鬆,一傳九點五,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有相當一部份人感染,感染率或達全人群的百分之幾十。而當出現這樣大的感染率,即使致死率低,死亡的絕對數也很大,會造成大量感染、大量重症、較大量死亡。而且會造成醫療資源擠兌,影響其他醫療服務,次生的重症、死亡就會出現,帶來超額的死亡。

就很多外國結束了抗疫,球場也坐八萬人的問題,梁萬年說,世衛也未宣佈疫情結束,仍然不斷呼籲戴口罩、保持距離等防疫措施。另外全球很多國家也不是對疫情不管了,只是在入境限制放鬆了,防控措施只是從過去把社區作為第一條防線,退回到把醫療機構作為第一防線,主要防止醫療機構的擠兌,把防重症和防死亡作為防線。

就很多國人期待復常,有沒有復常時間表,是不是在明年三月兩會後可以逐步復常?梁萬年說,科學評估疫情,很難說那幾個月份。何時真正戰勝病毒,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例如新變種病毒毒性如何,但他相信Omicron不是最後的新冠變異病毒株。

就復常的前提,梁萬年認為,現在對抗新冠的有效藥物仍然未有(現有特效藥只對百分之五十病者有效),疫苗在防感染方面未夠好(現有疫苗主要能防重症,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防感染率只有百分之三十),要加快研發藥物和疫苗,要做好準備,例如特效藥的可及性,要在家裏就用得到等,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也要進一步提升。

睇完梁萬年的訪問,已講得相當詳盡,中央的意圖也很清楚,可以總結三點:

一、不要期望二十大後,內地很快會放棄「動態清零」的目標,放鬆疫情管控。

二、內地暫不放開,主要擔心國家人口基數大,即使數字上死亡率低,但一放開就有大面積感染,出現醫療擠兌,實際上死得人多。

三、內地不放寬入境後「7+3」的隔離限制,香港只能跟大隊的安排,也不要期望香港和內地可以特別加快通關。

國家大,國情複雜,大家要保持耐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堅持「動態清零」有整套理據|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堅持「動態清零」有整套理據|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