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Jacky哥 - 香港防癌會與患者同行 踏出光輝無憾人生路|企業會客室

2022/10/14 11: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癌症對患者而言,是一條步向死亡的單程路,過程中面對著痛苦和孤獨,甚至更多的是遺憾。尤幸有香港防癌會,創立半世紀以來不僅提供治療和復康服務,更主張關懷癌症患者和家屬的身心靈,時刻並肩同行,更盡力替末期患者一圓心願,無憾走過餘下人生路。

全港第一間癌症醫院落成

在香港防癌會網頁的「關於我們」中,介紹他們「成立於1963年,為非牟利機構,一直致力推動各項抗癌工作。除了為癌症病人提供優質的醫護服務外,更不斷舉辦各項癌症教育活動、研究和制定防癌指引等,更為有經濟困難的癌的症病人提供直接資助…」寥寥數十字,實不足以解說防癌會肩負的「沉重」工作。

顧名思義,香港防癌會主要提供住院醫療、物理治療和復康服務,但更重要是心靈關顧。現任主席朱楊珀瑜女士稱︰「創辦人何鴻超教授本身為治療癌症的權威,兼且桃李滿門,但當年癌症視為絕症且誤傳具傳染性,因此患者得不到家庭和社會的支援,後來更發現部份癌症病人要在山邊搭建鐵皮屋自生自滅,何教授很痛心這種狀況,於是決定成立防癌會,在當時比較保守的社會裏,是巨大的歷史性使命。」

何教授的善心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成功向政府申請到用地興建南朗醫院,於1967年落成,成為香港第一間癌症醫院,主要是接收瑪麗醫院轉介的末期病人,曾被稱為「有入無出」的醫院,但醫院上下並無任何消極情緒或怨言,反而是樂意提供專業的醫療及至善終服務,更孕育出著名的「南朗精神」——南朗醫院就是一個家,病人是一家之主,就算醫不好,也要讓病人和家屬沒有遺憾的離去。可惜至2003年,南朗醫院結束,幸成功轉型為癌症復康中心,繼續專注支援各類癌症病人,以至整個家庭身、心、社、靈的康復院舍。

為癌症病人離世前圓夢

雖然防癌會服務社會多年,但朱楊珀瑜女士無奈表示,至今無得到政府全面資助,因此一直以來均靠基金和各界熱心人士和機構捐助支持,而在何教授回歸天國後,他的徒弟們和接任的各屆主席繼續秉承他的遺願,致力爭取更多資源,如透過舉辦慈善活動、向政府、賽馬會申請資助等,以及成立救濟癌症病人基金,專門幫助非綜援人士,因為他們非常需要援助,應付沉重的醫療費用。「其實防癌會的服務項目開支龐大,特別是治療癌症的藥物,所費不菲。我們有幸得到逾千萬元捐款,得以持續去支援病人。自2006年基金成立至今,有超過五千人以上受惠,藥物價值更以億元計,令會中上下都非常感恩。故此,我們更撰寫了一份詳盡報告予特區政府,分享社會需求及箇中經驗等,最終得到特區政府認可及執行支援計劃。」

朱楊珀瑜女士自2003年出任主席後,一直不遺餘力替癌症病人爭取更多權益和支援,她表示源於當年在醫院實習,親睹癌症病人的辛苦和家人的憂慮,感受甚深,因此令她堅持下去,難得又遇到一班視「幫到就到」為信念的團隊。「同事們的工作真的好辛苦,我常笑說怎可能有如此不知疲憊的人。就像第五波疫情爆發,當時私家醫院未能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我們卻接收了101個患者,在安全情況下,讓家屬有機會探望病人。另亦有因防疫隔離措施限制,有對年邁的恩愛夫妻都受到阻隔,我們千辛萬苦替他們申請恩恤見面。還有位年輕男士因得知患癌時日無多,為免拖累女朋友而提出分手,但遺憾是未曾和女朋友出國旅行。可惜當時他的身體狀況是不可能外遊,結果同事們想到聯絡飛行服務隊幫忙助他們乘坐直升機在天空遊,不僅令這對苦命情侶感動,連我也為之動容!我非常感恩有一班無私付出的善心同事,肯踏出這一步去圓滿兩個人的人生,笑着面對離別。」

防癌會滿足癌症病人心願的善行,還包括替一對年輕時沒有能力拍攝婚紗照的年邁夫婦,在太太臨離開前補拍一輯甜蜜婚紗相。有一位老伯危在旦夕,臨終前希望見到身在獄中的兒子一面。醫院同事為免老伯看到兒子手腳鎖上鐵鏈,向警察求情並承擔所有意外,最終獲警察答允,讓「完好」的兒子與父親重逢,玉成美事。

服務擴展至更多基層地區

「需要幫助的癌症病人實在太多,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例如近年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攜手同行』計劃,可以將服務擴展至觀塘區等相近基層家庭比較多的地區,可以作電話輔導、上門家訪、地區茶敍、購買中醫藥及陪診等等,讓病人在康復路上更有信心。」朱楊珀瑜女士說到防癌會未來發展,她雖然很自傲會方過去半世紀所作出的貢獻和成績,但戰癌是一條很難走的路,所以他們會繼續推行如「心願計劃」等項目,讓更多不幸的癌症病人明白並不是孤軍作戰,而且可以有機會康復、看到光明;長遠則希望能與政府合作在防癌治病上訂定一個全港性共同的目標,聚合各方的力量,從醫療設備、資助、教育等各方面去將癌症的病患數字及死亡率減至最低。
Jacky哥■防癌會積極籌劃不同活動,傳遞防癌訊息以外,亦為病人籌集更多款項。■防癌會積極籌劃不同活動,傳遞防癌訊息以外,亦為病人籌集更多款項。■癌症復康中心前身為南朗醫院。■癌症復康中心前身為南朗醫院。■社會各界均鼎力支持防癌會的活動,如2019年舉辦的高爾夫球賽便籌得滿意的善款。■社會各界均鼎力支持防癌會的活動,如2019年舉辦的高爾夫球賽便籌得滿意的善款。■防癌會團隊為末期癌症患者妹仔(左)在離世前一圓與丈夫拍攝婚紗相的心願。■防癌會團隊為末期癌症患者妹仔(左)在離世前一圓與丈夫拍攝婚紗相的心願。
■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左)和《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先生(右)分享了防癌會逾半世紀的貢獻和成就。
 ■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左)和《頭條日報》廣告部副總經理劉孟輝先生(右)分享了防癌會逾半世紀的貢獻和成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