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大閘蟹來了|好好過日子

2022/10/15 03:12:0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今年天熱,大閘蟹成熟得遲,前兩天剛剛嚐到第一批陽澄湖直送而來的新鮮貨。天氣還沒有冷,蟹身還不算結實,但蟹肉鮮甜,蟹膏香膩,到底是陽澄湖養出來的貨色,別處不及。

吃蟹最好在家裏,調好蟹醋,備好花雕酒,慢慢蒸蟹慢慢吃,要以慢工出細活的態度待之,千萬不要匆忙,哪怕天長地久,也要保持一個「慢」字,笑言對酌,細品佳味,這蟹才能在味道之外,再吃出風情來。菊黄蟹肥,是味道,是意境,也是風情。

大閘蟹肥膩,吃完蟹,主食最好清淡些。煮一鍋粥,開兩個皮蛋,切兩個鹹蛋,備一碟肉鬆,炒一份肉絲大頭菜,再配點醬瓜、腐乳,如此就夠了。這天吃完蟹,我家大婆煮了一鍋金黃色的小米粥,就着配粥小菜,熱呼呼吃了兩碗,暖胃滋潤,通體舒泰。

吃小米粥的時候,我跟大婆說,在我小時候,上海人吃完大閘蟹之後吃粥,只吃大米粥,不會吃小米粥。她問上海沒有小米嗎?我說有,但上海人不像你們北京人,主食不會吃小米的。而且那時候,不像今天這樣講究甚麼健康食品,小米只是粗糧,上海人不吃粗糧。大婆問,那你們上海人拿小米派甚麼用場?我說,我們拿小米餵麻雀。

大婆聽了,拿眼瞪我。
李純恩
李純恩 - 大閘蟹來了|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大閘蟹來了|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