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通脹巨獸仍未受控|巴士的點評

2022/10/15 03: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美國公佈九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通脹繼續失控。

美國公佈的九月CPI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百分之八點二,略高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八點一,上月是百分之八點三;按月則上漲百分之零點四,高過市場預期的漲百分之零點二。
   剔除波動較大能源和食品價格變動之後的核心CPI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六點六,高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六點五以及上月的百分之六點三,並且創下一九八二年八月以來最高。
  核心CPI按月則上升百分之零點六,高過市場預期的百分之零點四。美國七月核心CPI按年上漲百分之五點九,八月漲百分之六點三,九月漲百分之六點六,過去幾個月上升趨勢未止,令人相信聯儲局的加息步伐不會放緩。

現時,全世界都緊盯着聯儲局的利率政策動向,因為美國不斷加息、增加了資金的成本,等於一個收水的行動,令美元的匯價高升,環球資金流向美國,世界各地的資金被抽乾,造成當地股市大跌和經濟回落的惡果。

美國的通脹巨獸未受控制,直接影響聯儲局的加息政策,聯儲局還會在今年十一月和十二月開會議息。在九月CPI報告出爐之前,反映聯儲局官員加息預期的「聯儲局點陣圖」顯示,聯儲局官員傾向於在十一月加息零點七五厘,在十二月再加息零點五厘,明年二月或三月,或許會再一次加零點二五厘,之後就結束加息周期。
  當時大多數聯儲局官員預計,這一輪的加息周期,在明年初去到四點六厘的高位。
  問題是如果通脹高燒不退,聯儲局在九月會議時的估計就會失效。未來加息的幅度會更大,峰值會更高,而停止加息的時間也會往後推。

現在,市場的最新的估計是十一月加息零點七五厘已經是最低消費,還有可能會加息一厘;而十二月加息零點五厘,應該不足夠,估計聯儲局可能會加息零點七五厘,令到美國基準利率年底時升至四點七五厘,超過了聯儲局在今年九月時的預測。

所以,粗略估計,未來會有幾個發展的可能:

第一,通脹回落比較滯後,聯儲局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再各加息零點七五厘,最終能夠拉住通脹的升勢,美國經濟實現軟著陸;

第二,聯儲局不斷加息,但通脹失控,明年還要繼續暴力加息,最終觸發美國經濟衰退,美股也有崩裂的可能;

第三,美國通脹不退,利息不斷上升,但美國經濟靭性極強,在高息的情況下也不衰退,但影響外溢,觸發其他經濟體爆破。

大家都期望出現第一種軟著陸的情況,但是絕對不能夠排除爆煲的可能性。美國國力開始衰退,但同時要應對通脹、針對俄羅斯和中國等三方面的問題,無疑是在自製危機。美國在高危環境下,做出多方面出擊的鹵莽決策,最怕會爆出大鑊,禍及全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通脹巨獸仍未受控|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通脹巨獸仍未受控|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