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變革管理成中小企業出路|投管俊「傑」

2022/10/17 03: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17 Oct
        近這幾年有很多香港的中小企業倒閉,原因很多但跟商業環境的改變息息相關。在眾多的商業環境因素中,大家不難發現科技是影響各行各業一個重要因素。科技的發展是很難捉摸的,大家會相信科技發展的速度會愈來愈快,而影響層面會更大。似乎企業變革是其中一個選項但成功率不一定高,甚至很低,常常使人產生一種感覺「變革可能失敗,但不變必定失敗」的恐懼。因此知道怎樣變革比知道為甚麼變革和變革甚麼更為重要。

變革管理的對象應該是管理層、基層員工、產品、服務,以及與之相關的流程, 因為組織中必須管理層首先認識到變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逼性才能主動變革,這樣才能領導組織中的每一位成員積極參與變革管理。在扁平化的組織結構中,由於權力的距離縮短,變革管理才能夠有效地實施。
承認現有問題謀定而後動

變革管理的三項基本方法為:首先是解凍:承認現況有問題,將企業不利的訊息如實內部公開。第二是改變:着重內部溝通與引進學習型組織,使組織成員逐漸接受改變的觀念。第三是謀定而後動:先確定變革策略,擬定明確的目標、行動方案與各種配套措施。

變革管理關鍵則有八個步驟:第一是創造緊逼感:明確指出面對的危機並建議成立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聯盟。第二是組織強而有力的領導聯盟,鼓勵這支隊伍共同作戰。第三是制定遠景規劃:策略以實現遠景規劃的目標。第四是傳達規劃:用所有可能的媒介手段把新的遠景規劃策略傳達下去。第五是消除改革的障礙:鼓勵承擔風險和非傳統的觀念。計劃並實現近期的成功,計劃看得見的業績改進。第六是肯定並獎勵參與改進的僱員:鞏固改進成果並進行更多的改革。第七是聘用、提升和培養能夠完成遠景規劃的僱員:用新的工程和改革者來重新激勵改革進程。第八是把新的方法制度化:建立能夠確保領導的順利發展和交替的方法和制度。
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市場及傳媒委員會主席
徐燦傑
徐燦傑 - 變革管理成中小企業出路|投管俊「傑」
 徐燦傑 - 變革管理成中小企業出路|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