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巴士的點評

2022/10/18 03: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Oct
        中共二十大周日(十月十六日)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報告,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宣示中國共產黨未來的中心任務。

習近平先總結中共十八大召開以來十年的成績,做了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中共建黨一百年)奮鬥目標。

習近平展望未來,說從現在起,中共的中心任務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即建國一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這個說法甚有新意。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中國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起步的關鍵時期。

習近平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他說的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點,等如指出中國現代化的困難和特色:一、中國是十四億人口的大國,發展起來比二、三億人口的國家更困難;二、中國要全體人民富裕,不想出現西方的一比九十九問題,即百分之一富人佔了國家大量財富,滿街都是流浪漢;三、中國不想只發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墮落,濫藥吸毒盛行,大麻合法銷售,槍擊習以為常;四、盡量減少人均能源消耗,不想中國步入發達國家水平時高度耗能;五、愛好和平不發動戰爭,不想像美國那樣,由一九九一年冷戰結束至今三十年間,對外發動二百五十一次戰爭或軍事干預。

中國要和西方不一樣,走另一條道路的現代化,這叫做「制度自信」,認為毋須盲從西方的模式,中國走不一樣的道路,可以更加成功。

這是對美國將中美之爭定位為「民主與威權」之爭,一種有力的理論回應。中國不但有「全過程民主」,不是只在選舉時才看民意的民主,更重要是中國的現代化發展更加均衡,最後將在方方面面比西方式發展更加優勝。

美國經常想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並聲稱本來相信和中國貿易往來最後會促使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改變。

習近平不但強調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會長期堅持下去,而且倒過頭來表明,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他間接否定了西式民主的政權更替,也否定東方制度必然有治亂循環,認為中共透過大力反貪,自我完善,「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的答案」,「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有鬥爭精神,表示「要求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要求增強全國民眾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就中國現代化發展的關鍵,習近平強調科技與人才,「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總結二十大報告,我看到:一、一個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其發展模式比西方優勝;二、有清晰的路線圖,發展實業,創科興國;三、有具體時間表,由現在到二○四九年,中國用二十七年時間發展為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起步關鍵之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