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個個老壽星|好好過日子

2022/10/19 03:12:0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一群朋友聊天,說自己的父母。這年頭人都長壽,朋友們開始報各自父母的年紀,有的已過九十,有的快到一百,有一個報母親八十三,其他人都驚訝:「咁後生!」高壽之人,身體有好有壞,腦子有的清楚有的胡塗,做子女的也只有盡心盡力,辛苦起來,也只有找朋友吐吐苦水。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話不能再說了,如今活到七十歲,一桌朋友坐下來,可能只是個 「後生仔」。要是走了,人家會覺得你英年早逝。

以前中國人說一個人的成長,是「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現在命長了,這個算法也要順序往後延,三十不指望立,四十可立已經不錯。五十歲還置不了業買不起樓才要知天命,六十歲還很年輕,不能要求事事耳順。七十歲還「年輕」,可能還退不了休,那就沒得從心所欲。如此類推,可能真要活到八九十歲人才明白一些。這事往好處說,叫作「永葆青春」,除了人生傻的時間比較長之外,對身體和精神還是挺好的。

說起認識的高壽老人家,最厲害的當數黃永玉先生。八年前永玉先生在北京開「九十畫展」的時候說:「主辦單位說十年之後再讓我開畫展,我說這事沒得答應,但到時如果可以開呢,也不錯。」話猶在耳,八年過去,九十八歲的永玉先生正在籌備他的「一百畫展」,他說這個畫展不用舊畫,展出的必須新作。所以現在依然天天創作。有一天他跟兒子黑蠻說現在體力差了,連畫四個小時畫就覺得累了。聽黑蠻轉告這話的時候,我忍不住說,我們連畫四個小時都會覺得累呀!
李純恩
李純恩 - 個個老壽星|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個個老壽星|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