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唐卡曼陀羅體驗|卓閱旅途

2022/10/20 03:12:0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Oct
        多年前在雲南香格里拉等地逗留過一段時光,不時與朋友驅車到西藏,也常流連青海、四川及雲南等藏區,感受壯麗雪山與冰川,體驗獨特的藏文化。

有次在香格里拉古城落腳,多日來隨心到處蹓躂,在當地朋友介紹下,走進工作室驗體唐卡繪畫。記得那時天氣舒逸,我坐在古城老房子裏,在微風吹拂下開始學畫。當然,唐卡是一門深邃的藝術,涉及宗教、歷史、文化、生活、藝術,甚至三觀,門外漢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學得會、學得懂,但參與小小的工作坊,也覺有趣兼有所得着。

在雲南體驗唐卡,我是從描繪佛祖頭像開始,一個下午,在紙上起比例格子,按着圖例描畫。記得當時老師說,唐卡雖有其獨特的宗教意義,但不乏精巧的藝術層面,即使非教徒一樣可以體驗唐卡,嘗試繪畫。

在雲南時,確有不少外國人專誠來體驗,有的甚至整整一、兩星期,每天都來完成一點點。在雲南的半天體驗,沒有特定必要完成的進程,純為體驗,一般來說,一個下午便可完成佛祖頭像的描繪。畫佛祖頭像固然有一定規格,但正所謂我手繪我心,當時老師說很多人畫的第一幅佛像頭,都會畫得有點像自己!繪畫期間讓自己靜心下來,那種狀態也像寫書法或插花一樣療瘉。

朋友早前在香港報名參加了唐卡體驗工作坊,隨即就想起我,還替我一併報了名,令我重拾這美好感覺。老師曾花多年到雲南學唐卡,在香港按傳統自己製畫布、磨礦物顏料。四小時體驗,老師先給我們起了鉛筆草圖的蓮花曼陀羅圖案,我們再按自己的心意用礦物顏料逐步上色,最後裱鑲成擺設。雖然是同一個圖案,顏料也只有紅、黃、藍、綠四個色系,最後成品的感覺卻可以大不同,有的如藏家傳統,有人卻繪出日本浮世繪風格!(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唐卡曼陀羅體驗|卓閱旅途
 卓文慧 - 唐卡曼陀羅體驗|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